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日方未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排海以外的核污染水处置方案进行评估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02-23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马卓言、董雪)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表示,日方没有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工作组对排海以外的核污染水处置方案进行评估,这使得机构无法评估核污染水处置最佳方案。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近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称,机构技术工作组已结束对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污染水处置的实地考察,将于4月份发布针对本次调查内容的评估报告。中方对此次评估工作有何评论?是否将就评估报告与机构保持沟通?

华春莹表示,日本单方面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核污染水,遭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利益攸关方的广泛质疑和反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工作组受到各方关注。“必须指出的是,日方没有同意机构技术工作组对排海以外的核污染水处置方案进行评估,这使得机构无法评估核污染水处置最佳方案。这不是国际社会期待的结果。”

“中方支持机构技术工作组开展工作,绝不代表我们认同日方向海排放核污染水的错误决策。”华春莹说。

华春莹说,福岛核污染水处置不仅是一个核安全问题,更可能对海洋生态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危害。中方希望,随着机构技术工作组工作的持续深入,能够促使日方纠正错误,与相关国际机构和利益攸关方充分协商,以公开、透明、科学、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