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国际发展合作不能搞“胁迫外交”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02-23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董雪、马卓言)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表示,国际发展合作应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和人民意愿,不能搞“胁迫外交”。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日前尼泊尔政府将同美国签署的“千年挑战计划”(MCC)协议提交议会,引发激烈争议,加德满都等地爆发大规模群众抗议活动。美国务院表示尼不批准MCC将影响美尼关系。有分析指出,MCC协议规定其效力高于尼国内法,项目美方人员在尼活动不受尼管辖,项目会计和审计均由美方监督、管理或实施等。尼方专家认为,如果接受MCC,将有损尼国家安全和主权。中方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此前美国务院发言人称,如尼方未能批准MCC,将影响美尼关系;美驻尼使馆又公开表示,MCC的5亿美元援助是美国人民给予尼人民的礼物。

“我想说的是,‘礼物’怎么可能通过‘最后通牒’送出?这样的‘礼物’让人怎么接受?这到底是‘礼物’还是‘潘多拉的盒子’?恐怕正像尼泊尔俗语所说,‘看起来很好,吃到嘴里是很难嚼的肉。’”华春莹说。

华春莹强调,中方始终认为,国际发展合作应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和人民意愿,不能干涉他国内政,不能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能搞“胁迫外交”,更不能为一己私利损害他国主权和利益。作为尼泊尔的友好近邻和发展伙伴,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尼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继续为尼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