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要闻 >

王毅:各方需为和平而努力,而不是一味制造恐慌,渲染战争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2-02-20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月19日晚在北京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第58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中国专场并发表主旨讲话。王毅现场回答了主持人有关中方对于北约东扩、欧洲安全和乌克兰局势态度立场的问题。

王毅表示,冷战早已结束,北约作为当年冷战的产物,应该审时度势,作出必要调整。如果北约一味东扩,是否有利于维护欧洲的和平稳定,是否有利于实现欧洲长治久安?这是一个值得欧洲朋友认真思考的问题。

王毅强调,各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都应当得到尊重和维护,因为这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体现的是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也是中方一贯秉持的原则立场,对乌克兰也不例外。如果有人在此问题上质疑中方的态度,那就是别有用心的炒作,也是对中方立场的歪曲。

王毅表示,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贯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立场,处理国际事务。中方认为,在乌克兰问题上,现在应该尽快回到新明斯克协议这一原点。因为这一协议是当事方通过谈判达成的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得到了联合国安理会的核可,是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唯一出路。据我了解,俄罗斯、欧盟方面都支持新明斯克协议,前不久我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时,美方也表示支持。既然如此,为什么各方不能坐在一起进行充分讨论,制定出落实协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当前各方需要做的是,切实负起责任,为和平而努力,而不是一味推高紧张,制造恐慌,甚至渲染战争。

至于乌克兰问题解决前景,王毅表示,乌克兰应当成为东西方沟通的桥梁,而不应该成为大国对抗的前沿。对于欧洲安全,各方都可以提出自己的关切,其中俄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应该得到尊重和重视。中方期待各方通过对话协商,找到真正有利于维护欧洲安全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