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国裁军大使:中国推动裁谈会积极践行真正多边主义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2-02-20
分享到:

新华社日内瓦2月18日电 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裁谈会)2022年度首任轮值主席、中国特命全权裁军事务大使李松18日主持召开裁谈会全会,成功结束中国的主席国任期。各成员国高度赞赏和广泛支持中国积极推动裁谈会以开放、包容、务实姿态开展工作的重要作用和努力。会后,李松接受日内瓦媒体联合采访,进一步介绍了有关情况。

李松表示,这次是中国时隔11年后再度担任轮值主席国。11年来,国际关系和全球战略安全形势经历复杂深刻调整,传统安全威胁与新兴安全挑战相互交织。中国成为推进全球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领域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在裁谈会等多边军控领域发挥独特重要作用充满期待。

李松表示,中国代表团在主席国任期内全力以赴,将公正透明、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风气带入裁谈会,通过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真正多边主义,使局面为之一新。具体而言,一是积极引导各方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就如何看待裁谈会及其工作深入思考、畅所欲言,为形成真正符合成员国普遍安全利益的新共识、新思路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积极推动裁谈会全面回归健康、专业的工作轨道。在中国斡旋下,近年来困扰裁谈会开局的观察员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今年所有39个申请参加裁谈会工作的非成员国均获批准。这为裁谈会平稳推进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三是为推动裁谈会达成全面平衡、简明扼要的工作计划做出新的重要尝试,取得可喜进展。中方基于近年来裁谈会制定工作计划的成败得失,找到一条“让裁谈会行动起来”的现实可行之路,受到广大成员国普遍支持。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