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敦促海地提高治理能力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2-02-20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2月18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18日在安理会海地问题公开会上发言,敦促海地提高政府治理能力。

戴兵说,过去4个月,海地危机持续发酵,引发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普遍担忧。中方呼吁海地政治领导人增强紧迫感,切实承担起治理国家的责任,让人民早日过上体面、稳定的生活。稳定的政治架构是解决海地问题的必要前提,没有一个民众广泛认可的称职政府,其他一切都无从谈起。海地各方应该尽快开展包容性对话,就过渡期政治安排达成一致,拿出现实可行的选举方案和时间表。

他说,缓解人道危机并稳定经济局势是海地面临的紧迫任务。中方希望国际社会继续向海地提供人道和经济援助。同时也要看到,海地没有建立起有效的经济治理体制,导致包括关税在内大量税收收入流失,极大限制了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海地必须克服经济治理的机制性障碍,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黑帮暴力活动仍是海地安全局势的首要挑战。解决黑帮痼疾需要标本兼治,既要提高警察保护民众安全的专业能力,有效打击黑帮活动,也要阻断黑帮非法获得武器和资金的渠道,切断政治势力同黑帮的利益链条。

他说,联合国系统多年来向海地提供了巨额发展援助,却没有产生预期效果。有关机构应增进沟通,形成合力。地区国家和地区组织最了解海地国情,具备发挥建设性作用的有利条件。中方支持地区国家和地区组织在推动海地人民内部对话、打击毒品、武器贩运和非法资金流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中方愿同安理会成员和有关各方一道,探索向海地提供务实、有效、可持续支助的最佳方式,推动海地早日走上自主发展的道路。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