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中俄关系上不封顶,不断攀登新高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02-07
分享到:

2022年2月4日,习近平主席同来华访问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会谈结束后,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接受媒体采访,介绍会谈成果。

乐玉成表示,本次中俄元首会晤非常成功。中俄两国之间有一个好传统,无论谁家办喜事,对方都会登门道贺、共襄盛举。2014年,习近平主席应普京总统邀请赴俄罗斯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当时两国元首相约“2022年北京再聚首”。这次普京总统如约而来,向习近平主席祝贺北京冬奥会开幕和中国传统新春佳节,两国元首实现跨越八年的“冬奥之约”和“新春之会”,续写了中俄元首外交的又一段佳话。回顾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已同普京总统会晤38次,通电话和往来函电逾百次,无论在交往次数上,还是交流深度、广度、温度上,在大国领导人之间都绝无仅有。从今天的会晤中,我们看到的是两国元首间越来越浓、越来越深的个人友谊,更是他们为发展新时代中俄关系谋篇布局、亲力亲为的领袖风范。

乐玉成表示,今天中俄元首实现了两年多来的首次线下会晤,内容丰富、成果丰硕。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就中俄关系以及事关全球发展稳定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入充分交换了意见,为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中俄关系规划蓝图、定向领航。双方坚定支持彼此维护本国核心利益,一致同意发挥两国关系政治优势,推动全方位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两国元首发表《中俄关于新时代国际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集中阐述中俄在民主观、发展观、安全观、秩序观方面的共同立场,对新形势下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声明成为此次会晤最重要政治成果。两国在此访框架内签署涵盖经贸、投资、能源、体育等领域近20份合作文件,为双边务实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奠定坚实基础。两国企业签署的《远东天然气供销协议》成为继东线天然气管道之后能源领域又一重大标志性合作,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新的保障。

乐玉成表示,中俄关系这列快车永远在路上,没有终点站,只有加油站。对推动务实合作,中俄不尚空谈,坚决行动,而且是高能、高效的行动。去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400亿美元,增长超过35%,再创历史新高。两国已制定货物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路线图,为实现两国元首确立的2024年双边贸易额突破2000亿美元目标增添了新抓手。双方签署关于推动可持续发展领域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这是习近平主席“两山”理念在中俄务实合作中的生动体现,表明双方发展理念高度契合,都致力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面对深刻复杂演变的国际形势,习近平主席强调,中俄要矢志不渝深化背靠背战略协作,肩并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普京总统强调俄中关系战略意义空前凸显,俄方坚定支持中方维护本国核心利益的正当立场,愿同中方进一步密切战略沟通协作,继续深化各领域合作。两国元首在会谈中重申,任何损害中俄利益、离间中俄关系的图谋都注定失败。两国元首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对表,一致同意继续践行真正多边主义,采取务实行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在抗击疫情、提振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等国际社会急难愁盼的问题上展现大国作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乐玉成表示,两国元首在会谈时还正式宣布启动中俄体育交流年。两国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同时启动以体育交流为主题的国家年,具有非同寻常的寓意。这已经是两国共同举办的第8个国家级主题年,将开创两国民心相通新境界。在体育交流年框架下,双方将举办550多项体育交流活动。可以预见,明后两年,体育将成为中俄民间交往中最活跃的元素,体育精神将成为中俄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最鲜明的象征。

乐玉成表示,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两国元首的“新春之会”一定会为中俄关系注入更多生机活力。今晚,万众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我们希望并相信,包括中俄在内的各国体育健儿都能够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奋勇拼搏,赛出风采,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