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加蓬过渡总统恩圭马就中加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首页 > 外交要闻 >

栗战书同韩国国会议长朴炳锡举行会谈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2-02-06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韩国国会议长朴炳锡举行会谈。

2月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韩国国会议长朴炳锡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栗战书欢迎朴炳锡率团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栗战书指出,中韩是永远的近邻。在习近平主席和文在寅总统的战略引领下,双方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双边关系全面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两国守望相助,推动双边关系克服疫情影响取得重要新发展。

栗战书指出,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对两国关系具有特殊意义。中方愿同韩方一道,不断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是加强政治互信。密切高层交往,加强政府、政党间的沟通联系,增进相互了解和互信。二是促进互利合作。加强疫情联防联控合作,巩固抗疫成果。加快发展战略对接和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实现高质量融合发展。三是加强人文交流。借助建交30周年、“中韩文化交流年”等契机和平台,推动媒体、教育、体育、青少年等各领域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四是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共同维护中韩关系大局和长远利益。

栗战书强调,立法机构交往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愿同韩国国会一道,延续友好传统,密切交流合作,为中韩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希望双方继续用好定期交流机制等平台,扩大立法机构各层级交往,分享法治建设、治国理政、经济发展等方面经验,为两国各领域合作营造良好的政策和法律环境,增强国民友好的社会基础,助力双边关系发展。

栗战书指出,北京冬奥会是全世界共同的体育盛事。感谢韩国政府和各界积极支持中方办会,预祝韩国运动员在冬奥会上取得佳绩。中方将继续支持韩方办好2024年江原道冬青奥会。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问题交换了意见。栗战书指出,中方愿同韩方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合力维稳促谈,为政治解决半岛问题、实现半岛长治久安作出积极努力。

朴炳锡表示,韩中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希不断加强在经济、人文、体育、抗疫等各领域合作,共同规划未来30年双边关系发展。韩方愿同中方一道推进半岛和平进程。韩国会愿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交往,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不懈努力。预祝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焦元】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