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王毅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02-04
分享到:

2022年2月3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王毅说,今天是中国大年初三,是走亲戚、贺新春的日子,欢迎老朋友此时来访。明天,习近平主席将同普京总统举行两年多来首次线下会晤,实现“冬奥之约”,举行“新春之会”,为后疫情时代的中俄关系谋篇布局。这体现了两国战略合作的高水平,彰显了两国元首的高度互信和友谊。我们此次会晤的首要任务就是为元首会晤作最后的政治准备。

王毅指出,去年以来,在两国元首擘画引领下,中俄双方隆重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背靠背”战略协作不断走深走实,经贸合作晒出“最佳年度成绩单”。双方维护共同利益的信心更加坚定,推动互利合作的成果更为丰富,应对风险挑战的举措更加有效。当前中俄关系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方愿同俄方一道,以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为指引,坚定不移深化两国世代友好和全面战略协作,矢志不渝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更好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王毅表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是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正积极推进并已取得早期收获。中方愿同俄方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积极推进能源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合作。当前,因疫情造成的两国务实合作的所有“堵点”已总体打通。双方要凝聚抗疫共识,增进理解互信,强化措施对接,阻断疫情跨境传播,保障两国正常人员和贸易往来,推动双边务实合作行稳致远。

拉夫罗夫表示,非常高兴在春节期间到中国探访老朋友。两国元首明天将举行线下会晤,这对于进一步深化俄中关系、推动构建现代国际关系体系、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俄中开展高水平战略协作和密切协调是双方共识,不受国际政治局势影响,有利于增强国际关系的稳定性和可预测性。北京冬奥会将于明天开幕,北京将成为首座“双奥城”,世界将看到中国克服疫情蔓延影响举办精彩国际体育赛事的非凡能力。俄方赞赏中方为深化两国合作作出的努力,愿同中方加强欧亚经济联盟和“一带一路”建设对接,扩大双方共同利益。

双方一致同意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共同抵制将体育政治化,支持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

双方一致主张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反对任何制造阵营对立和集团对抗的企图。

双方同意开展上海合作组织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协调配合,共同促进阿富汗和平、稳定。

双方同意深化在上合组织、金砖国家、中俄印、联合国等框架内沟通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关系准则和地区与国际安全。

俄方通报了俄美及俄与北约关系的最新进展,强调安全不可分割的原则立场。中方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

双方还就金砖合作以及乌克兰、阿富汗、朝鲜半岛局势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对表,协调了立场。

会谈后,双方签署了两国外交部合作文件。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