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研究 >

2022,抗击疫情亟待加强国际合作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2-01-14
分享到:

贾丁,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过去的一年,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际体系深刻调整,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在世纪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复苏受挫,发展困境加剧,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

展望2022年,站在时代的十字路口,是敌视对立还是相互尊重?是封闭脱钩还是开放合作?是零和博弈还是互利共赢?各国需要做出负责任的正确选择。

2022年第一天,法国累计确诊病例突破1000万,成为继美国、印度、巴西、英国和俄罗斯之后,全球第六个“破千万”的国家。与此同时,德尔塔和奥密克戎等变异毒株的不断出现,以及疫苗分配的不平等,更增添了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

疫情给世界带来的影响和冲击仍在持续发酵。很多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面临发展困境。疫情反复引发供应链断裂、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拖累全球经济复苏。

战胜疫情和复苏经济的双重挑战,使国际社会深刻认识到,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

世界走出疫情的唯一方式,就是一同战胜疫情。联合国大力号召全球疫苗公平分配,推动具有变革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复苏;世卫组织、世贸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机构敦促各国强化多边合作、加大资金投入,全力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的损害。

大考验期待大团结,大变局呼唤大合作。当前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势头上升,国际社会亟待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协调。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2022年新年致辞中所说,我们目前所面临的巨大困难时刻,也是充满重大机遇的时刻。把握这个机遇意味着要团结互助、同舟共济,意味着要共同支持能造福所有人的解决办法,意味着要满怀对人类大家庭卓越能力的希望,携手向前迈进。

2022年,中国将继续奏响团结抗疫主旋律,打造防疫有力度、合作有温度的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世界抗疫注入中国能量;2022年,中国将继续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为促进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凝聚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贡献——

中国将始终站在团结抗疫第一线,凝聚全球抗疫合力。中国提出摒弃“疫苗民族主义”,成功举办新冠疫苗国际合作论坛,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20亿剂疫苗,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很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收到的第一批疫苗来自中国,迄今获得的大多数疫苗也来自中国。在去年11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中国还将继续全面落实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积极开展抗疫药物研发合作。

中国持续释放经济活力,以自身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倡导加强大国间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倡议举办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在国内完备的产业链支持下,中国出口持续高增长,有效填补了全球市场的供需缺口,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中国成功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广交会、服贸会等经贸盛会,搭建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释放扩大开放的鲜明信号,与各方共享中国市场的广阔前景和巨大潜力。

中国将继续推动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全球经济复苏凝心聚力。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各国形成合力,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获得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近百个国家的响应支持。中国推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已正式生效,将带动全球近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形成一体化大市场,为区域乃至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中国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在保护主义逆风中迈出区域合作新步伐。

寒冬再漫长,也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凝聚国际合力,人类终将战胜病毒,迎来胜利的曙光。

《解放军报》(2022年1月10日 04版)

【责任编辑:焦元】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