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谈美温室气体排放量反弹:美方不要盯着别人的地、荒了自家的田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2-01-12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孙楠、温馨)就有报告称初步测算美国2021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同比增长6.2%,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2日表示,作为发达国家和温室气体排放大国,美方不要盯着别人的地、荒了自家的田,应改改“说多做少”“开空头支票”的老套路,尽快加入行动派的队伍中来。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荣鼎集团发布报告称,据初步测算美国2021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同比增长6.2%,燃煤发电量激增17%是美国排放量反弹的重要推动因素之一。媒体分析认为,这意味着美国偏离了实现2025年和2030年气候目标的轨道。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说,中方注意到相关报道。近期,也有其他一些国际权威研究报告得出了相似结论。中方对此表示遗憾。

他说,气候变化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作为发达国家和温室气体排放大国,美方不要盯着别人的地、荒了自家的田,应改改“说多做少”“开空头支票”的老套路,尽快加入行动派的队伍中来。

“美排放量反弹的现象也再次提醒我们,提出和制定减排目标时,应客观理性,坚持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并考虑不同国情,不应好高骛远,更不能为了抢抓眼球,或为了限制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发展权益而恶意提高目标。”汪文斌说。

汪文斌指出,应对气候变化,习近平主席强调“以实则治”,强调“行动,愿景才能变为现实”。中国历来是气候治理的实干家和行动派,一直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合的国际责任,不断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度。

汪文斌说,在提前超额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基础上,2020年9月中方宣布了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之后提高了各项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出台了落实双碳目标的“1+N”政策体系,以实际行动为全球气候治理增添正能量。

【责任编辑:焦元】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