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求同存异实现全人类共同价值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时畅 发布时间:2022-01-09
分享到:

 路磊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学科规划办公室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也强调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进步潮流。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体现,指明了一条人类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走向光明前景的道路。

全人类共同价值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顺应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超越了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历史文化的差异与藩篱。和平与发展既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每个人、每个国家得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公平与正义既是国与国之间应有的交往准则,也是每个个体所追求的宝贵价值。我们主张各国一律平等,主张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正是在国际层面实现公平正义的努力。我们通过立法等多种方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正是为了回应个体在公平正义的环境中实现自身发展的现实诉求。民主与自由不仅是各国人民追求的权利,也是世界各国在国际交往中应当坚持的价值目标。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始终将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作为最高的价值追求之一,注重保护人民民主权利和自由。在国际上,中国主张应当尊重各国人民对于本国发展道路、制度模式的选择,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发展。

全人类共同价值深刻回答了“为了谁”的问题。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利益而提出的,因而只有树立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全人类共同价值才能最大限度实现。应当看到,尽管全人类对于“什么是好的”认识不完全一致,但这并不意味着实现这些价值要以忽视人类内部差异为代价,相反,求同存异既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造福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求同”和“存异”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始终倡导,国际社会要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要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要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要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要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要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许多国家的实践表明,照搬他国制度、盲目听从“教师爷”的颐指气使,恰恰会与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等美好追求渐行渐远。民主发展要从本国国情出发,要尊重各国人民民主发展的权利。一些国家扶持的所谓“民主样板”并没有为本国人民带来真正的民主,反而引发了无穷无尽的战争、独裁、政变、贫穷,民主权利更成为遥不可及的奢望。某些“教师爷”则以推行民主之名行资源掠夺、财富掠夺之实,所谓“普世价值”最终成为“宗主国”利益的遮羞布。

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赋值”过程就是求同存异的生动表达。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实现需要全人类共同努力,也意味着全人类都将参与到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赋值”中来,这必然是一个世界各国人民“存异”前提下共同参与的“求同”过程。相比所谓“普世价值”,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对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更全面表述,它不是任何一个国家价值的输出或推广,而是全人类在跨越民族、国家、地区、种族、性别、阶级等诸多差异进行交往而产生的共识。虽然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历史传统和现实情况,对各种价值内涵、优先顺位和实现方式有着不同理解,但这并不影响各国都参与到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实现中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是包容的,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都是劳动和智慧的结晶。每一种文明都是独特的。在文明问题上,生搬硬套、削足适履不仅是不可能的,而且是十分有害的。一切文明成果都值得尊重,一切文明成果都要珍惜。”作为各国人民实现价值追求的基本坐标,全人类共同价值是每个民族、国家、地区人民确立价值目标的尺度,可以包容不同种族、性别、阶级群体的独特性,使每个共同体的价值诉求都能够在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坐标系中找到位置。这种开放、多元的体系可以尽可能多地吸纳各种国际社会群体,使参与者、受益者不再是少数西方国家,而是为全人类造福,并使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内涵更加丰富。

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实现,离不开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实践探索,离不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努力。实践表明,求同存异是实现美好价值的必然要求。中国的和平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对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认同。各国人民实现美好价值追求的方式本就是不同的,人类社会现代化的进程也表明,实现全人类共同价值与发展道路的多样性并不矛盾。众所周知,资本主义现代化是建立在对外殖民血腥掠夺、对内残酷剥削人民的原始积累基础上的,是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上的,是为少数人谋利益和秉承个人主义价值观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则明显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模式。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人民创造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汲取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把社会主义看作一个不断完善和发展的过程,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要求相结合。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独立自主,又实行对外开放,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又重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有鉴别地吸收外来优秀文化……这一切表明,紧密结合中国国情,我们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世界历史发展来看,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各国现代化历程的差异,特别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充分表明,全人类共同价值所倡导的,是不同国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寻找实现美好价值追求的道路,而不是预设一套形而上的价值体系,迫使其他国家接受。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对所谓“普世价值”的批判与超越。妄图以所谓“普世价值”割裂基于人类共同命运的共识合作,无疑是对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一种根本反动。

实现全人类共同价值,不能只靠少数国家的单方推动,而是要求同存异,依靠全世界、全人类的共同努力。中国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新中国自成立以来就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中国也是世界发展的推动者,不仅实现了经济发展的最大跨越,以自身发展带动世界发展,还积极促进人类共同发展。新中国成立伊始,即同步开展对外援助,改革开放以来,援外改革力度更是不断加大。中国还是国际关系公平正义发展的有力推动者。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公平正义的理念积极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在经济、安全、网络空间、环境、公共卫生等领域提供了中国方案。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坚持多边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致力于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也尊重其他国家人民的自主选择,尊重他们所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制度模式,尊重各国根据本国国情进行民主政治建设,通过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推动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实现。

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途命运而来,向着全人类的共同美好向往而去。只有求同存异,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所有国际社会成员的共识,团结每个成员的力量,推进人类文明不断进步。

【责任编辑:时畅】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