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中方对美日澳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等行径表示强烈不满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2-01-08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记者孙楠、董雪)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日表示,中方对美日澳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编造虚假信息抹黑中国、破坏地区国家团结互信的行径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就此向有关国家提出严正交涉。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日两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7日举行会晤,双方称决心共同应对中国“破坏”稳定的行为。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说,中方注意到这两天日澳、美日举行了有关会谈磋商,对中国内部事务指手画脚。“我要强调的是,中方在台湾以及涉海、涉疆、涉港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对美日澳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编造虚假信息抹黑中国、破坏地区国家团结互信的行径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就此向有关国家提出严正交涉。”

他说,维护东亚和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发展,需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尊重多年来形成的开放、包容的地区合作架构,走团结、对话、合作之路。

“美日澳嘴上说自由、开放、包容,实际上却在拉帮结伙搞针对他国的‘小圈子’,炫耀武力进行军事恫吓。”汪文斌说,这与地区和平发展的潮流完全背道而驰,也与他们自己声称的“反对威压胁迫”自相矛盾,国际社会对此看得清清楚楚。

他表示,美日澳现在最应该做的是切实履行应尽的国际责任。“我们敦促有关国家停止美英澳核潜艇合作计划,停止推进向太平洋排放福岛核事故污染水,停止否认和美化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借渲染炒作周边局势谋求军事大国地位,停止挑动地区国家分裂对抗,要做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建设者,而不是散布谎言、设置障碍的麻烦制造者。”

【责任编辑:焦元】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