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首页 > 外交要闻 >

科摩罗总统阿扎利会见王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01-07
分享到:

新华社莫罗尼1月6日电(记者凌馨 董江辉)当地时间1月6日,科摩罗总统阿扎利在莫罗尼会见应邀访科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阿扎利请王毅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和衷心祝福。阿扎利表示,中国外长在疫情形势下到访科摩罗,体现了对科中战略伙伴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对科摩罗人民的友好情谊。在科摩罗人心目中,中国有着特殊的分量。我们为中国的发展成就欢欣鼓舞,对中国加快民族复兴倍感高兴,中国的发展就是科摩罗的机遇,中国的成功就是非洲的成功。我愿代表科摩罗政府和人民重申,科摩罗将永远同中国站在一起,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必将统一。

阿扎利感谢中方为科摩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帮助,高度评价中方大力协助科方抗击疫情和疟疾,赞赏中国企业为科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改善发挥的重要作用,期待在推进“2030新兴国家”战略中得到中方更多支持。

王毅首先转达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感谢科方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表示中方也将在涉及科摩罗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问题上同科方坚定站在一起。王毅说,建交以来,中科始终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打造了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平等交往的典范。中方愿同科方深化政治互信,拓展互利合作,做科方最可靠的长期伙伴。

王毅表示,中方愿帮助科实现三个目标:一是年内实现全民免疫接种。中方将坚定支持科方抗击疫情,科方需要多少疫苗,中方就提供多少,直至科方彻底战胜疫情。二是2025年前彻底消除疟疾。中科抗疟合作卓有成效,中方愿启动新一期合作,并愿继续为科方提供特效药。三是支持科方“2030新兴国家”发展战略。中方愿同科方一道,推动已建成项目切实发挥效力。在充分进行科学论证和可行性研究基础上,为科推进新项目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王毅说,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加强团结合作最重要的平台。前不久,总统阁下出席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代表东部非洲发言,为会议成功作出积极贡献。中方支持科方用好作为非盟和阿盟双料成员的优势,充分发挥中科友好、中阿和中非合作论坛的三大引擎驱动作用,为科摩罗发展振兴增添更多助力。

阿扎利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宣布的对非合作重大倡议,感谢中方在联合国支持非洲国家维护正当权益,愿继续同中方就多边事务和区域合作加强沟通协调。

同日,王毅还同科摩罗外长杜勒卡迈勒举行会谈。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