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分别向中国“哈萨克斯坦旅游年”开幕式致贺信
首页 > 外交研究 >

第一报道 · 全景云图 | 2021年中国元首外交 这些是“关键中的关键”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01-04
分享到:

2021年,无论对世界还是中国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

疫情延宕反复,经济脆弱复苏,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突出,世界经历动荡变革期。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

越是动荡的世界,越需要稳定人心的力量。越是变革的时代,越呼唤胸怀天下的担当。

2021年中国元首外交在“云”上频密展开。通电话、致信函、举行视频会晤、出席“云会议”……活动超过百场。密集时,习近平主席一天要出席多场活动。

梳理这一年,我们发现这些关键词:

世界来到新的十字路口,一道道时代课题摆在国际社会面前。秉持天下情怀,面向人类未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倡议,愈发凸显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是2021年中国元首外交的重要内容。

应对世纪疫情,中国开展卓有成效的抗疫外交,彰显说到做到的大国担当。

推动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追求,安居乐业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习近平主席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总钥匙,推动各国携手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在不同外交场合,习近平主席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镌刻上中国印记,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指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

2021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丰富和深化,日益深入人心。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国大力倡导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更多新动能。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

2021年,中国元首外交中的这些关键词,谱写出一部大气磅礴的世界交响,鼓舞着我们所有人携手创造更加温暖美好的明天。

出品人:严文斌

策划:陈贽

监制:冯俊扬

统筹:谢鹏 齐紫剑 吴黎明 闫珺岩 杜健 成鹏

主持人:王雅晨

执笔:王雅晨 陈杉

记者:高路 陈俊侠 刘锴 闫洁 周蕊 陈欣波 江文耀

编辑:郝薇薇 党琦 杨天沐 李欣 金正 鲁豫

技术:靳博 王熠 秦玉芳 黎若楠 陈辛夷 吕微

视觉设计:刘颖旭 耿炳炎 翟畅 刘婷

新华社国际部、新华社技术局闻新数智工作室、新华网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