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美国和有关国家不应怂恿立陶宛错上加错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娟 发布时间:2022-01-01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马卓言、董雪)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立陶宛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中方有权作出正当合理反应,美国和有关国家应敦促立陶宛尽快承认并纠正错误,而不是怂恿立方错上加错,使立陶宛国家和人民利益蒙受更大损失。

针对立陶宛方面近日声称中国对立陶宛施加了不适当的压力,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不值得中国作出这样的反应,赵立坚说,立陶宛政府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背弃立方在两国建交公报中所作政治承诺,在中国建交国中首个允许台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这一错误行径严重侵犯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损害中国核心利益,中方有权作出正当合理反应。世界上其他任何主权独立国家遇到这样的事,也必然会采取坚决果断措施。

“立方做了错事,不仅从未反思悔改,反而四处造谣生事,这种避重就轻、转移矛盾的‘公关手段’是可悲的。”赵立坚说。

另据报道,台湾地区外事部门30日对美英法德四国外长共同发声支持立陶宛表示赞赏。赵立坚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立陶宛公然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制造“一中一台”,在对华关系上犯下严重错误在先,中国只是作出正当、合理反制。对此,美国和有关国家心知肚明。“如果他们真的为立陶宛着想,就应该敦促立陶宛尽快承认并纠正错误,而不是把立陶宛当成遏制中国的工具,怂恿立陶宛错上加错,使立陶宛国家和人民利益蒙受更大的损失。”

“同时,我们也要正告台湾当局,‘台独’是死路一条。任何挟洋自重、谋‘独’挑衅的企图都不会得逞。”赵立坚说。

针对有报道称立陶宛正在考虑推出一项援助计划,支持受立中外交关系影响的立陶宛企业,赵立坚表示,立陶宛政府本来可以用这笔钱来改善民生、抗击疫情、提升边境难民生存状况,却选择用老百姓的钱包为政府的错误买单。“如果立陶宛政府真的想对相关企业表示支持,就应该从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回到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与中国发展各领域友好合作的正道上来。”

【责任编辑:张娟】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