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美方“以疆制华”图谋注定失败——多国人士谴责美方将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签署成法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12-27
分享到:

当地时间12月23日,美方将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以下简称“法案”)签署成法。“法案”将新疆生产的全部产品均推定为所谓“强迫劳动”产品,并禁止进口与新疆相关的产品。“法案”罔顾事实真相,恶意诋毁中国新疆人权状况,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坚决反对。多国专家学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方反复借涉疆问题造谣生事,企图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在事实和真相面前,在正义和良知面前,美方“以疆制华”的图谋注定失败。

“新疆的发展充分证明中国政府尊重少数民族的权利,对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与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2019年9月,意大利国际关系学者法比奥·马西莫·帕兰迪赴新疆考察。“在一个多星期的行程中,我没有发现任何所谓‘强迫劳动’的可能性。”帕兰迪看到,新疆社会和谐稳定,人民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各民族语言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我所看到的新疆,与美西方所形容的截然不同!”帕兰迪说。

“我没有发现新疆存在所谓‘侵犯维吾尔族权利’的现象。相反,我看到了新疆经济文化的全方面发展。”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历史学教授肯尼思·哈蒙德在新疆乌鲁木齐、喀什、吐鲁番、阿克苏库车与和田等多地访问时观察到,新疆民众生活水平和地区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当地年轻人为能够接受教育、参与现代经济发展感到高兴。

“新疆的发展充分证明中国政府尊重少数民族的权利,对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与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俄罗斯中国分析中心主任谢尔盖·萨纳科耶夫在过去20多年里曾多次访问新疆。他说,中国政府始终重视边疆地区发展,致力于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富裕。新疆各族民众平等享有经济发展权,生活不断得到改善。

肯尼亚南南合作智库负责人斯蒂芬·恩德格瓦说,中国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少数民族群众得到了巨大实惠。“新疆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这些发展变化证明了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成功。”

“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表现,也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践踏”

埃及《金字塔报》执行总编曼苏尔表示,新疆各民族和睦、和谐、和平相处,美方强加给中国的罪名根本不成立。“炒作涉疆问题、拿所谓人权说事,完全是‘强盗逻辑’。”曼苏尔表示,美方打“新疆牌”居心叵测。“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表现,也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践踏。”

哈蒙德认为,将所谓“法案”签署成法,其目的无非是抹黑中国形象,破坏中国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在美国民众中制造恐惧中国、对抗中国的气氛。美方此举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严重违反主权平等这一国际法根本原则,“是美方干涉中国内政的又一例证”。

帕兰迪认为,美国一些政客炮制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和“种族灭绝”的谎言,实质是打着人权的幌子搞政治操弄和经济霸凌,借此谋取自身的地缘政治利益。

巴基斯坦巴中学会执行主任穆斯塔法曾到新疆多个城市交流访问。他说:“中国采取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让生活回归安宁。在新疆的大街小巷,在人来人往的购物中心,随处能感受到新疆人民的幸福喜悦。”穆斯塔法说,反观美国,挑起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惨烈战争,输出所谓“民主”给这些地方带来国家分裂、政局动荡、社会撕裂、民不聊生的恶果。“如今,美国又试图在新疆重复这样的邪恶把戏,中国绝不会答应。”

“美方以维护民主、人权为借口对别国横加指责,试图掩盖自身问题,只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混乱”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中心主任胡里奥·里奥斯表示,美国“双标”行径源于战略焦虑和自身制度弊病。美方破坏中美两国正常科技交流、以打击经济间谍为名迫害科学家,进一步导致美种族矛盾激化。“美方以维护民主、人权为借口对别国横加指责,试图掩盖自身问题,只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混乱。”

“所谓‘法案’将‘侵犯人权’的帽子强扣给中国,目的是诋毁中国、遏制中国,显示出美方试图‘以疆制华’的险恶用心。”萨纳科耶夫强调:“等待美方的必将是失败。美方举动严重破坏市场原则,违背世贸组织规则,严重损害企业和消费者切身利益,是对新疆人民人权最大的侵犯。”

韩国韩中全球协会会长禹守根表示,新疆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有目共睹。“只要到访过新疆的人都不会听信美方的一派胡言。美方恶意诋毁新疆人权状况,只是为了达到遏制中国发展的企图。”

“美国采取经济、政治甚至军事手段围堵中国、遏制中国,破坏了全球和平与稳定。”美国前海军陆战队队员、地缘政治分析师布赖恩·贝莱蒂奇直言,美国常常视自己为“民主”“人权”的全球仲裁者,但实际上却是这两者“最糟糕的侵犯者”。“美国企图破坏新疆的发展进步。事实将证明,这一系列举动终究是徒劳的。”

(人民日报北京、罗马、莫斯科、约翰内斯堡、开罗、伊斯兰堡、华盛顿、马德里、首尔12月26日电 记者颜欢、韩硕、隋鑫、闫韫明、黄培昭、程是颉、李志伟、陈晓航、张悦)

《人民日报》(2021年12月27日 03版)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