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赵立坚说立陶宛应承认错误而非抱美国人大腿

来源:新华社微博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1-12-22
分享到:

针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同立陶宛总理通电话时称中方对立陶宛搞“经济胁迫”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2月22日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说,当前中立关系面临严重困难,责任完全在立方。所谓“中方有关部门停止为立陶宛货物清关”“拒绝立陶宛进口申请”的说法均不属实。

他说,美方罔顾事实、借机无理指责中方,根本站不住脚,只能暴露其挑拨离间的真实用心。“美国是搞‘经济胁迫’‘军事胁迫’的‘冠军’,在世界上广受批评。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甚至通过编造谎言等手段肆意打压别国企业,手段层出不穷。中国一不动辄搞霸凌制裁、二不搞长臂管辖、三不无理打压别国企业,何来‘胁迫’之说?” 赵立坚说,试图耍花招、推卸责任、混淆视听,无助于解决问题。立陶宛应该做的是正视中立关系出现困难的症结,从自身寻找原因,承认并认真纠正错误,而不是去抱美国人的大腿。美方也应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停止颠倒黑白、煽风点火。(记者伍岳、马卓言)

【责任编辑:焦元】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