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践行多边主义的中国答案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1-12-20
分享到:

王文起,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2021年的日历已经翻到最后一个月。回首即将过去的一年,世界可能会说:“我太难了。”

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势头不减,德尔塔、奥密克戎,病毒不断变异,夺走越来越多的生命;

这一年,世界经济面临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频频亮起红灯,能源短缺、通货膨胀困扰着许多国家;

这一年,极端气候现象频繁剧烈,地区冲突、人道主义灾难、恐怖袭击等问题此起彼伏。

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相互交织,多重全球挑战接踵而至,人们不禁要问:“世界怎么了?我们该怎么办?”

为多边主义正本清源

让我们把时钟拨回到今年1月25日,回到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现场,回味破解时代难题的中国答案。

“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特别致辞中作出的深刻论断,顺应时代需要,道出了各国人民心声。

多边主义的含义是朴素的,归根到底就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

2021年,一些西方国家貌似幡然悔悟,摆出了支持多边主义的样子。然而事实表明,它不喜欢“大群”,而热衷于拉“小圈子”。这种有名无实的多边主义,充满了欺骗性和危害性,使朴素的道理变得扑朔迷离。

针对真伪多边主义之辩,一年来,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外交场合谈到这个重大问题,就多边主义的内涵作出了更加深入细致的阐述和辨析——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不能把一个或几个国家制定的规则强加于人,也不能由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给整个世界‘带节奏’。”

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强调,支持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打着“民主”和“人权”幌子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单边强制性制裁。

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表示:“多边主义践行得好一点,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就会解决得好一点。国际规则应该是世界各国共同认可的规则,而不应由少数人来制定。国家间的合作应该以服务全人类为宗旨,而不应以小集团政治谋求世界霸权。我们要共同反对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的各种行为,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呼吁:“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打着所谓‘规则’旗号破坏国际秩序、制造对抗和分裂的行径。”

这些充满智慧的声音,为多边主义的真正内涵正本清源。

坚定维护多边机构

多边机构是践行多边主义的平台,也是维护多边主义的基本框架,中国始终是多边机构的积极参与者、维护者和建设者。

2021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或机制峰会,以及涉及气候变化、卫生健康等领域的峰会,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就多边机构的地位作用和发展方向作出重要论述。

关于联合国,习近平主席强调,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关于二十国集团,习近平主席提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要负起应有责任,为了人类未来、人民福祉,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的历史时刻,中国积极支持启动接收伊朗为成员国的程序,吸收沙特、埃及、卡塔尔为新的对话伙伴。习近平主席表示:“相信不断壮大的‘上合大家庭’,将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共同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在这些重要多边活动中,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与各方坦诚深入交流,支持多边机构广泛凝聚共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受到国际组织和世界各国普遍赞誉。

积极践行多边主义

践行多边主义,不能坐而论道,而要起而行之,不能只开药方,不见疗效。

针对全球发展、贸易、气候、生态各领域面临的重大挑战,中国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多边主义。一年来,中国大力推动相关领域国际合作与对话取得丰硕成果,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等多场重要多边会议和活动。

为应对气候变化,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格拉斯哥大会上,中方代表团本着积极负责任态度,主动与各方密切磋商、协调立场,同美国联合发布《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为弥合各方分歧提供重要解决方案。中方以“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大会最终顺利达成成果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振奋了国际社会信心。

为推进多边贸易发展,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举办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的重要倡议。中国支持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包容性发展,支持发展中成员合法权益,并于今年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并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为推动世界团结抗疫,中国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宣布今年全年将努力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实际行动践行承诺、展现担当。

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重诺守信、言行如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已郑重将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作为新时代党领导中国外交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未来,中国将更加坚定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更加积极主动发挥大国担当,以更强大的思想力和行动力,在国际上进一步发挥践行多边主义中流砥柱作用。

《解放军报》(2021年12月11日 04版)

【责任编辑:焦元】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