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1-12-20
分享到:

陈笑,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8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时,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

8年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共建“一带一路”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是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的光辉实践,是通向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阳光大道。

共同繁荣的增长之路

“‘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加入进来,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共同受益。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再一次向国际社会庄严宣告。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人类遭受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合作没有按下“暂停键”,反而逆风前行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截至2021年12月,我国已与145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达到10.4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300亿美元。世界银行有关报告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将使参与国贸易增长2.8%至9.7%、全球贸易增长1.7%至6.2%、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

如今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纳米比亚的沃尔维斯湾港建成了繁忙码头,缅甸小山村通了电、有了路灯,非洲偏远地区居民用上了卫星电视……共建“一带一路”给沿线各国和地区的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和实惠。

共建“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不仅为沿线各国探索出一条促进共同发展的新路子,为当地稳经济、惠民生作出重要贡献,也为世界经济平稳复苏不断提供新机遇、注入新动能,成为一道鼓舞人心的亮丽风景。

互联互通的合作之路

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抬头,经济全球化发展遭遇挫折的严峻形势,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从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到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从丝路基金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到绿色丝路、健康丝路、数字丝路,中国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发挥关键引领作用,推动构建以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为依托的互联互通网络,实现联动发展。

8年来,一大批“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中(国)老(挝)铁路如期建成通车,科威特住房基建工程项目实现总体移交,斯里兰卡卡塔纳供水项目解决了当地45个村庄的饮水困难……被誉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75个城市,成为贯穿欧亚大陆的国际贸易“大动脉”,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一直以来,中国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以及相关国际组织,始终把加强互联互通网络体系建设放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位置,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同时,这不仅让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形成了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而且这种伙伴关系也逐步得到深化,为合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下了坚实基础。

守望相助的健康之路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相互支持,缔结起团结抗疫、共同发展的“命运纽带”,向世界传递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抗疫与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力量。

“一带一路”建设要加强抗疫国际合作,继续向共建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这样说,也这样做。

截至目前,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8.5亿剂新冠疫苗,其中多数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同30多个国家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呼吁加强疫苗研发、生产、分配国际合作,提高疫苗在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并与印度尼西亚、巴西、土耳其等共建“一带一路”伙伴国开展疫苗联合生产。除此之外,截至11月底,中欧班列累计运送防疫物资1343万件、10.3万吨,把口罩、防护服等急需防疫物资和中国生产的生活必需品送达欧洲,成为名副其实的“生命运输线”。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护佑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与参与共建国家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

8年来,从倡议到实践,共建“一带一路”顺应各国渴望共享发展机遇、创造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和热切期待,不断充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日益成为完善全球治理的新平台。

历史经验昭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继续同各方携手努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和开放包容伙伴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提供更多新机遇,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解放军报》(2021年12月18日 04版)

【责任编辑:焦元】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