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要闻 >

王毅同所罗门群岛外长马内莱通电话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12-16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12月1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所罗门群岛外长马内莱通电话。

  王毅表示,所罗门群岛是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所建交完全符合所人民长远和根本利益,完全符合时代发展潮流。中所建交以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发展。中所合作有力捍卫了双方共同利益,造福两国人民。中所关系正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大小国家友好相处的样板。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所友好关系,愿同所方一道努力,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双边关系行稳致远。  

王毅说,前不久所首都发生严重骚乱,当地民众与中国侨胞的安全和生活受到冲击。中方向所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对一切暴力行径表示强烈谴责。中方同所政府和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坚定支持所政府维护国内稳定的努力,坚定维护中所关系和在所中国公民的正当权益。希望并相信所政府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依法保护好当地民众及中国公民的安全。这次骚乱背景复杂,一些别有用心的势力趁机抹黑中所关系,试图颠覆中所建交成果。这完全不符合所人民利益,注定失败。所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有力回击不实指责,中方高度赞赏。中所关系经受这场考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牢固。中方对两国关系前景充满信心,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和帮助所恢复秩序和重建、实现稳定发展。  

王毅表示,所罗门群岛是南太和发展中国家重要成员,中所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方将继续在国际舞台上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的合理诉求。当前,双方要警惕少数国家秉持冷战思维、动辄打着人权旗号干涉他国内政的图谋,共同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公平正义。  

马内莱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功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感谢中方对所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大力支持和援助,对中国在所公民在骚乱事件中遭受的财产损失表示诚挚慰问。马表示,我们的通话表明两国在困难时刻坚定站在一起。所当前局势已逐步恢复正常,正在努力实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所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这是发展所中关系的政治基础。所方有责任全力维护在所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的安全和合法权益。所方愿同中方加强协调合作,切实维护多边主义,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