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一个中国原则没有任何妥协空间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1-12-15
分享到:

李曾骙

12月10日,中国同尼加拉瓜在天津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加拉瓜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政府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自此,世界上有181个国家同中国建交,再次证明一个中国原则早已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

尼加拉瓜共和国政府在联合公报中表示,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尼加拉瓜共和国政府即日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并承诺不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10日说,尼加拉瓜与中国恢复外交关系对尼人民来说是个好消息。曾在20世纪80年代任总统时就推动中尼建交并访华的奥尔特加表示,同当时相比,今日中国已不可同日而语。中国已成为经济大国,在经济、改善民生、科学技术等各领域发展迅速。

尼加拉瓜政府代表劳雷亚诺·奥尔特加在与中方举行视频会见时说:“尼方对两国复交满怀诚意,将完全履行承诺,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为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所作的一切努力和行动。”

观察台湾当局所谓的“友邦”,其实无非两类,要么是看重台湾当局的金条美元、重金贿赂,要么是碍于美国的压力,不敢与台湾断交。令民进党当局情何以堪的是,自其上台5年来,“友邦”排着队似的离开,而且离开之后反而发展得更好了。目前还与台湾保持所谓“邦交”关系的国家与中国建立或恢复正常的外交关系,只是时间问题,台湾当局涉外事务部门门前那几面外国旗子,只会越来越少。

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民进党当局整天念念叨叨要“拓展国际空间”,妄图借外部势力“谋独”。须知,无论“台独”分裂势力和国际反华势力如何勾连、如何算计,在一个中国原则面前都没有任何操作空间。

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动权、主导权,牢牢掌握在我们手中;用什么方式、在什么时候解决台湾问题,都由我们说了算。

在台湾问题上,轮不到任何外人来摆脸色、搞小动作。任何想打“台湾牌”的外部势力,打的只会是自己的脸。

挟洋自重没有未来,制造分裂只有穷途。如果非要逆潮流而动,幻想可以“倚洋谋独”,或是“以台制华”,那就误判了形势,除了加剧地区局势紧张,只会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坚强意志和强大能力面前,撞得头破血流。

《光明日报》(2021年12月15日 12版)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