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世贸组织举办中国入世20周年纪念论坛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1-12-12
分享到:

新华社日内瓦12月10日电(记者陈斌杰 陈俊侠)为纪念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世贸组织10日在日内瓦总部举办主题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融入与发展”的高层论坛。

论坛由世贸组织秘书处和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联合举办,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和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李成钢在日内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世贸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主持论坛,世贸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和美国前贸易谈判官员温迪·卡特勒通过视频连线参与讨论。

李成钢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仅为中国带来巨大经济社会成就,也造福全球经济和世界人民。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世贸组织在渔业补贴、应对新冠疫情等方面作出贡献,并支持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以重振其关键职能。

伊维拉表示,融入全球贸易体系能够推动增长和发展,中国是其中的“教科书案例”。入世20年来,中国取得“令人惊讶”的发展成就,中国为全球减贫、对抗新冠疫情作出重要贡献。她说,中国是世贸组织多边和诸边贸易谈判的积极参与者,并在世贸组织改革中发挥积极影响力。

拉米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一个“决定性时刻”,中国作为世贸组织成员,履职表现可以获得“A+”评价。他表示,随着中国在世贸组织中影响力的提升,中国应在贸易规则谈判和世贸组织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

龙永图表示,入世加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促进中国与全球经济体系的深入融合。他说,中国举办进博会,鼓励其他国家向中国出口,这是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又一例证。

卡特勒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国际贸易史上的重要事件,是在“正确的时间做的正确的事”。

张向晨说,中国入世加速并夯实贸易全球化进程,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期待中国为世贸组织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