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要闻 >

112个世贸组织成员就投资便利化谈判发布联合声明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1-12-12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于佳欣)据商务部消息,包括中国在内的112个世贸组织成员于10日共同联署《投资便利化联合声明》,目标是在2022年底前结束文本谈判,推动最终达成投资便利化多边协定。

据悉,签署方包括中国、欧盟、俄罗斯、日本、智利、巴西、尼日利亚等世贸组织成员,各方在声明中强调将继续坚持发展导向,并以现有谈判文本为基础推进谈判。

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达成了《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为做好峰会成果转化,中国联合部分成员于2017年在世贸组织联合发起谈判议题,各方于2020年正式启动谈判。智利目前担任该议题谈判协调人。

该议题旨在建立国际规则,在全球范围内提升投资政策透明度,简化和加快投资审批程序,促进国际合作。截至目前,参加方已就协定框架和主要规则形成初步共识。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周念利表示,投资便利化谈判是世贸组织规则的一个重要制度建设,一旦达成,将为全球投资创造更加透明、稳定、可预期的环境,促进全球投资贸易发展。对于对外投资第一大国的中国来说,也将助力企业更好“走出去”。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