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加蓬过渡总统恩圭马就中加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美国将民主公器私用是彻头彻尾的反民主行径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娟 发布时间:2021-12-10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马卓言、潘洁)针对美方在所谓“民主峰会”上的有关言论,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日表示,美国将民主公器私用,打着民主旗号煽动分裂对抗,是彻头彻尾的反民主行径,必然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和反对。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汪文斌应询表示,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不是推进地缘战略的工具。美国为维护自身霸权地位,将民主公器私用,打着民主旗号煽动分裂对抗,破坏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这是彻头彻尾的反民主行径。

汪文斌说,实现民主要讲平等,而不能高人一等;要讲法治,而不能霸凌胁迫;要讲团结,而不能对立对抗。“自封为‘民主灯塔’的国家,恰恰是民主病态尽显、民主赤字高企的国家。对全球民主的最大威胁不是来自别的地方,恰恰来自那些打着民主旗号肆意干涉别国内政、任意施加单边制裁、到处发动军事干涉的国家。”

汪文斌表示,事实早已证明,把一国的民主模式强加给世界根本行不通。美国试图按照美式标准把世界划分为“民主”和“非民主”两大阵营,公然挑动分裂和对抗。这种行径只会给世界带来更大的动荡和灾难,必然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和反对。

【责任编辑:张娟】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