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国际抗疫合作的中国贡献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1-12-10
分享到:

何丹,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即将过去的2021年,抗疫仍然是全球形势的高频词。病毒持续变异,疫情仍在蔓延,严重威胁着全球76亿人的健康和生命,抗击疫情是当前摆在国际社会面前的最紧迫任务。

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毫无保留地开展国际抗疫合作,为世界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正如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我国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向众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物资援助、医疗支持、疫苗援助和合作,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积极参加抗疫人道主义援助行动

2021年1月25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抗击疫情“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基本要求”。中国言必行、行必果,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并对各国人民的困难感同身受,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了约3500亿只口罩、超过40亿件防护服、超过60亿人份检测试剂,务实有力的中国行动深得各方赞许。面对疫情对物流运输造成的不利影响,中国攻坚克难、逆势而上。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运送防疫物资1232万件、9.6万吨,成为防疫物资运输的重要物流通道。疫情期间的“一带一路”,堪称是维护人类生命安全的健康之路。

中国尤其注重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中非建立了41个对口医院合作机制,中国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项目已于去年年底正式开工。中国将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中国还将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医疗物资、人员教育、培训、专家支持、医疗共建等各方面支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国的承诺和担当如春风温暖世界,为国际社会尽快控制和彻底战胜疫情作出中国贡献。

为维护全球抗疫合作贡献力量

今年3月30日,世卫组织正式公布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报告明确得出“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结论,并指出后续溯源将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早期病例。报告采取科学方法,被证明是一份有价值的、权威的、经得起科学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报告,理应成为全球溯源工作的基础和指南。

此前的1月14日至2月10日,中国专家和来自世卫组织及10个国家的国际权威专家共同组成联合专家组,在武汉开展了为期28天的联合研究。这是继去年7月至8月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溯源科研合作预备性磋商后,第二次来华专门开展溯源研究。

事实上,中国最早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疫情,一直支持世卫组织在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关键领导作用。中国本着开放、透明、科学、合作的态度,为专家组在武汉的顺利工作提供了必要协助,为促进全球溯源合作发挥了表率作用。

中国始终支持并将继续积极参加世卫组织主导的科学溯源,为维护全球抗疫合作贡献力量。

构筑全球疫苗防线勇于担当

中国承诺将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在疫苗国际合作中做到了“四个率先”:率先向全球分享新冠病毒全基因序列,率先在海外开展新冠灭活疫苗III期临床试验,率先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率先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合作生产。

8月5日,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中国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会议通过《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联合声明》,明确指出要“摒弃‘疫苗民族主义’”。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在11月29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4亿剂以中方企业与有关非洲国家联合生产等方式提供。

世纪罕见的疫情之下,疫苗作为人类战胜疫情的关键公共资源,不应被任何国家所垄断。与某些国家大搞“疫苗民族主义”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已成为目前世界上对外提供新冠疫苗最多的国家,并将继续通过包括无偿援助、联合生产在内的多种方式提供更多疫苗,致力于让疫苗真正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国际公共产品。截至目前,中国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8亿剂疫苗。中国已完成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的承诺,并供应超过7000万剂疫苗,还同30多个国家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同19个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联合生产。

2021年,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走过了国际抗疫合作中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刻不容缓的抗疫形势,中国将始终不渝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赢得全球抗疫的最终胜利而不懈努力。

《解放军报》(2021年12月9日 03版)

【责任编辑:焦元】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