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向着光明前景进发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1-12-10
分享到:

吴晓丹,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处处长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郑重宣告,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定决心,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胸怀世界、心系人类进步事业的崇高情怀。

一年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在一系列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上亮明中国立场、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生动诠释了为世界谋大同的天下情怀与大国担当,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积极宣介,重要理念赢得越来越多认同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翻译的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书西文版,近日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西文版和此前出版的英文、法文、日文、俄文、阿文、德文版,对于国外读者深入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刻理解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我国的外交方针政策等,具有重要意义。

一年来,中国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宣介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社会赢得越来越多认同。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这一文献,介绍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理念和行动。“中国共产党看到的是人类共同的需求,倡导的是友好与合作的方式。”泰国前国会主席、前副总理颇钦·蓬拉军这样评价。

“让我们携起手来,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10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为推动全球共同发展指引方向,为构建更加美好的世界擘画蓝图,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共鸣。

“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科学理论蕴含天下情怀,辉煌成就打动四方人心。在巴西瓦加斯基金会教授埃万德罗·卡瓦略看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思想,强调尊重不同国家之间的差异,因此更具包容性。从长远看,这种东方式世界观有助于建设一个更加和平、繁荣的世界”。

扎实推进,“思想之树”开出绚烂之花

作为着眼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的重要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启迪思想的理论创新,也是指导实践的行动指南。一年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一系列重要主张、重大合作倡议,在推动中国与有关国家双边关系、地区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使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思想之树”开出更多的绚烂之花。

“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落到实处,朝着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迈出新的步伐”“推进落实2040年愿景,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多个重要国际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中国与有关地区、组织的关系实现提质升级、高水平运作。

让人印象极为深刻的是,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提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总结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宣布中非务实合作“九项工程”,为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推动后疫情时代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了新的贡献。分析人士认为,在正确义利观、真实亲诚理念的引领推动下,中非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果,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此外,在全球领域,中方倡议构建网络空间、核安全、海洋、卫生健康等命运共同体,也得到积极呼应。

行胜于言,应对全球挑战展现担当

公共卫生、环境气候、经济贸易等领域的全球性挑战,使世界各国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越来越感受到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行动。

面对全球环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难,作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倡议者,中国宣布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目标意味着中国将用全球历史上最短时间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引领了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彰显了负责任大国担当。

面对传染病大流行,中方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积极履行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截至目前,中国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8亿剂疫苗,今年全年将对外提供超过20亿剂,将向非洲再提供10亿剂。中国正同16个国家开展疫苗联合生产,初步形成7亿剂的年产能。这些都是中国为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构筑全球疫苗防线作出的积极贡献。

面对地球生态文明面临的挑战,中国发出“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倡议。在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同时,中国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

世界经济正陷入低迷期,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暗流涌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中国不仅提出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还宣布在未来3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30亿美元的发展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顺应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汇聚了世界各国人民向往和平、发展、繁荣的最大公约数,指明了世界发展和人类未来的前进方向。尽管前行路上面临重重挑战,但人类在深度交融中形成命运共同体、在团结协作中共谋美好未来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大步走向民族复兴的中国将与世界携手同行,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解放军报》(2021年12月8日 04版)

【责任编辑:焦元】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