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研究 >

美台勾连制造对立是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娟 发布时间:2021-12-09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

近日,美方官员接连发表涉台荒谬言论。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称,美国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阻止“大陆武力攻台”。美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拉特纳则称“加强台湾自卫”是一项紧迫任务,对“遏制中国的入侵威胁”至关重要。

美政客屡屡在台湾问题上抹黑攻击中国,渲染“武力攻台”,实乃颠倒黑白、倒打一耙。事实上,美国怂恿、鼓噪才是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所在,是美台勾连在前,中方被迫反制、反击在后。一边白宫声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一边美国一些政客却公开发表明显背离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言论,企图让一个中国政策“空心化”。国务卿布林肯甚至公然称中国台湾地区为“国家”,“蚕食”一个中国政策,试探中方底线。

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在打“台湾牌”上动作不断,助长“台独”分裂势力嚣张气焰,一些“台独”政客得到“暗示”后上蹿下跳得更凶,美台勾连让台海局势阴风不断。比如,美方接连让议员和高级别官员访台,拟售台远程空对地导弹,美军舰频频穿越台海,美军机降落台湾,炮制形形色色的涉台议案法案,怂恿日本、澳大利亚和一些欧洲国家利用台湾问题滋事……面对美台不断挑衅,中方不得不出台反制措施,予以坚决反击。

最近,美方集中火力炒作所谓“大陆武力攻台”,渲染美承诺“确保台有能力自卫”,更是包藏种种祸心:为继续对台出售武器、增加自身军费开支找借口,为继续干涉地区事务、拉帮结派搞所谓“印太战略”找理由,为继续转嫁国内问题和矛盾、缓解执政压力找出口……大力炒作所谓“大陆武力攻台”,实乃美一些政治势力有利可图的“政治生意”。

总之,美方近期在台湾问题上异动频繁,是企图借炒作台湾问题实现其政治经济私利,借打“台湾牌”打压中国、迟滞中国发展步伐。

需要指出的是,美台沆瀣一气,不断挑衅玩火,挑起台海紧张局势,十分危险。一个中国原则是不可撼动的国际关系准则。美方个别政客肆意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为“台独”分裂势力站台撑腰,已经引起14亿多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

然而,美台的“双簧”表演再起劲,也将不过是中国统一进程中的几道杂音。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不会因任何人、任何势力、任何国家而改变。中方愿意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但针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中方当然要做出坚决回应,维护自身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任何人都不应对此抱有幻想。

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不要在打“台湾牌”的路上执迷不悟,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责任编辑:张娟】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