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塞内加尔当选总统法耶致贺电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日方应正视并深刻反省侵略历史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娟 发布时间:2021-12-07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记者伍岳、马卓言)针对近百名日本议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日表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日方应正视并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包括9名副部长级政府官员在内,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团体“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99名议员7日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说,80年前的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发动太平洋战争。日本大批政要选择这一天高调参拜靖国神社,绝非偶然,恐怕是蓄意为之,刻意挑衅。“靖国神社里面的战史陈列馆‘游就馆’宣称,珍珠港事件是当年美国阴谋将日本拉入战争的圈套,日本被逼无奈才发动‘自卫战争’。日本政客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招摇过市,对靖国神社顶礼膜拜,究竟意欲何为?”

赵立坚表示,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供奉有14名二战甲级战犯。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再次反映出日方对待自身侵略历史不思反省的错误态度,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日方应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正视并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责任编辑:张娟】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