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研究 >

美国“民主峰会”极尽荒谬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1-12-03
分享到:

江时学,上海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网特约评论员

美国国务院近日公布了“领导人民主峰会”的时间及受邀名单。据说会议将讨论以下3个问题:反对威权主义、打击腐败以及尊重人权。虽然这一会议被认为是拜登政府提升国际地位的一个动作,但其荒谬之处是显而易见的。

这一会议歪曲了民主的真实含义。英语单词Democracy(民主)来自希腊语demos(人民)和kratos(统治)。因此,在这点意义上,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是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成果,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要求。各国的民主是在各国内部生成的,不是由外力强加的。但在美国政客的心中,似乎纽约有了一座自由女神雕像,美国就理所当然成了“民主灯塔”。

然而,民主不是口号。不能借用“民主”的光环来掩饰自身治理中出现的问题,不能放任本国民众因为种族歧视、社会撕裂、贫富分化等非民主现象而付出沉重代价。在国际上,美国高举霸权主义大棒,动辄发动侵略战争,毫无民主可言。这些事实证明,美国根本没有资格主办一个讨论民主的大型国际会议。

民主也不是教条。不能不顾世界各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的千差万别,而把西方民主推崇的多党竞争、三权分立、领导人直选视为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从而剥夺各国探索本国民主道路的权利和自由。

美洲开发银行在2000年出版的《影响发展的非经济因素》一书中写道,“一个国家什么时候才能成为民主国家?是不是通过选举产生领导人后,或拥有一个司法体系后,或媒体和公众能积极地讨论政策,就算是一个民主国家了?如果选举仅仅是两个小团体之间的竞争,如果司法体系是腐败的,仅仅为上层社会服务,如果媒体因反对政府而受到迫害,这一切是不是民主?”

这场会议否认民主的多样性。在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历史发展阶段的国家,人们对民主的理解不同,其建立的政治制度也千差万别。即使在同一国家的不同发展阶段,民主制度也是有差别的。毫无疑问,适合自己国情的、有利于人民当家作主的、有利于社会发展的、有利于国家统一与稳定的民主,就是好的民主,就是本国人民需要的民主。反之,再好的民主也不是有用的民主。

作为全人类共同价值,民主应该随着人类文明互鉴的不断深入而更加多姿多彩。民主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固定模式或统一模式,每个国家都应该按照本国的国情构建适合的民主制度。将某个国家的民主体制视为世界上最佳的体制,并将其强加给其他国家,不仅没有合理性,还会造成灾难。常使欧洲国家苦恼不已的难民危机,就是西方乐此不疲的“颜色革命”、“茉莉花革命”和“阿拉伯之春”破产的结果。

正是因为没有一种最佳的民主体制,所以,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或地区的民主可以垄断别的国家或地区的民主。评判一种民主制度好坏优劣的标准,应该是它是否促进了人民民主、是否使人民幸福。换言之,每一个国家都应该使本国的民主体制适应本国国情,创造性地丰富适合本国特色的民主制度的内涵和外延。

这一会议不承认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其实,各国国情不同,争取和发展民主的道路也是不同的。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根据自己的国情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在新中国成立后又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实行有自己特点的社会主义民主。几十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人民在自己选择的这条民主发展道路上,不仅实现了当家作主的愿望,而且正在逐步实现把国家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共同理想。

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基本原则为指导,借鉴了人类政治文明包括西方民主的有益成果,吸收了中国传统文化和制度文明中的民主性因素。因此,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的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中国的民主是由最广大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中国的民主是以人民民主专政作为可靠保障的民主,中国的民主是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原则和活动方式的民主。

无数事实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正在不断健全、完善和发展。自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坚定不移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中国的民主制度不断健全,民主形式日益丰富,人民充分行使自己当家作主的权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正在与时俱进,不断呈现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但力图在各个领域遏制中国发展的美国,当然不会认可中国在健全民主制度中取得的成就。

这一会议将在国际社会中制造分裂。如前所述,每个国家的民主制度和实现方式都不一样,都有其优点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没有哪个国家的民主高人一等,也不能由特定的一个或几个国家来定义谁是民主国家,谁不是民主国家。

冷战的结束为世界各国谋求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了条件。但是,美国却固守冷战思维,高举霸权主义、霸凌主义、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大旗,否定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多边主义,拉帮结派,排斥异己,企图以实力确保其世界霸主地位。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尚未消除,全球治理举步维艰,全球化遭遇到巨大的阻力。面对这些问题,国际社会应该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但是,美国却打着民主旗号,操控民主定义的垄断权,拉一派、打一派,将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作为打压他国、推进地缘战略的工具,在国际上煽动分裂和对抗,把世界推回到危险的冷战年代。可以预料,美国的这种歪曲和亵渎民主的行为,将使国际社会进一步分裂,从而削弱抗击疫情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力量,贻害无穷。

这一会议公然向“台独”势力提供讲台。美国居然邀请中国台湾地区出席这一峰会,将其以“与会者”的名义与主权国家的国名同时呈现在“与会者”名单中。这种欲盖弥彰的称谓完全是错误的。

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台湾除了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无其他国际法地位可言。

美国打着“民主”幌子为“台独”势力搭台,干涉中国内政,违背了一个中国原则,挑动对抗与分裂,是对民主价值的最大破坏。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这个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美方邀请台湾当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为“台独”势力搭台,只会让自己下不来台;与“台独”一起玩火,终将引火烧身。

孙中山先生说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靠两岸同胞共同维护,由两岸同胞共同分享。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两岸人民才能过上富足美好的生活。正如2021年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所说的那样,“‘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焦元】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