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首页 > 外交研究 >

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地区和平与繁荣之锚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陈训迪 发布时间:2021-11-26
分享到:

魏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日前,习近平主席与东盟国家领导人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个里程碑不仅标志着东亚地区最大经济体中国与地区最大的国家间集团东盟之间的双边关系在历经30年跨越式发展后进入新的历史阶段,而且标志着在国际和地区秩序复杂演变的过程中,中国与东盟提升了对构建命运共同体和美好家园的共识,强化了维护地区和平与繁荣的承诺,为东亚可持续发展与可持续和平注入了强劲动力。

峰会通过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联合声明》有三大亮点:一是打造最高水平的规则共识;二是强化东盟在地区架构中的中心地位;三是优先发展议程、深化务实合作。这三点不仅是对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的阐释,而且更体现了对维护地区持久和平与长期繁荣的负责任承诺和对未来地区秩序的展望。

联合声明通篇体现了极强的规则意识和规则共识,做到了最高水平的规则承诺。双方不仅重申了已达成的基础性文件的指导地位,重申了《联合国宪章》《东盟宪章》《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东亚峰会互利关系原则宣言(巴厘原则)》等体现的理念、共同价值观和公认的国际法原则,而且在政治安全、经济合作和社会人文交流的方方面面都强调了国际法和国际规则的基础性地位。比如,“维护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继续促进海上安全”,致力于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基于《联合国宪章》原则和国际法”的国际体系等。

联合声明进一步强化了以东盟为中心开展地区制度化合作与架构建设的共识,充分表达了中方对于“东盟中心”这一地区合作基础规范的坚定支持和庄严承诺,表明东盟印太展望是东盟独立自主的倡议,旨在强化东盟共同体建设,不是要建立新机制或取代现有机制。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峰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特别用了四个“坚定不移”来表达对东盟的支持,中方将坚定不移以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团结和东盟共同体建设,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在区域架构中的中心地位,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东盟中心”是东亚地区国家历史和现实的选择,也是化解权力竞争、维护地区合作的必要条件。

联合声明坚持经济发展在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设中的优先地位,充分考虑和照顾东盟关切,为扩大和深化务实合作规划了蓝图。文件在序章中就强调,双方要合作应对疫后经济复苏和经济长期强韧发展的艰巨挑战,认同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支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文件还规划了双方在贸易投资、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和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为地区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命运与共,共建家园。照顾彼此重大关切,求同存异处理分歧,真诚沟通增进信任,中国与东盟把握历史机遇,在过去30年共同构建了东亚政治稳定与经济活力。当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关口,中国与东盟着力打造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成为未来地区和平与繁荣之锚。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6日 12版)


【责任编辑:陈训迪】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