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王毅同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举行视频会晤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1-11-25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11月24日电(记者段菁菁、吴帅帅)11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举行视频会晤。

王毅说,今年是中伊建交50周年,中方愿同伊方落实好两国全面合作计划,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成果。

王毅表示,美方策划举办的所谓“民主峰会”本质上是打着民主旗号在世界上策动分裂,以意识形态划线鼓动阵营对抗,试图对其他主权国家进行美式改造,服务美自身战略需要。这种做法违背时代潮流,注定没有前途。

阿卜杜拉希扬说,伊中全面合作计划推动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伊方愿同中方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伊方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反对双重标准,反对干涉中国主权和内政。伊方谴责将体育赛事政治化,相信北京冬奥会将取得圆满成功。

双方就伊朗核问题交换意见。王毅表示,中方理解伊方的合理诉求,支持伊方维护正当权益。阿卜杜拉希扬赞赏中方为重启维也纳谈判发挥的建设性作用,表示伊方愿以积极姿态参与谈判。伊方感谢中方在伊核问题和国际事务中主持公道,愿继续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

双方还就阿富汗形势交换意见。

【责任编辑:焦元】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