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加蓬过渡总统恩圭马就中加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首页 > 外交要闻 >

赵立坚说立陶宛是美国海外“黑狱网”的一环

来源:新华社微博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1-11-24
分享到:

近期,有德国学者撰文指出,立陶宛在人权领域有不少不光彩的记录。早在10年前,德国媒体就已报道过,美国曾将一些涉恐的穆斯林嫌疑人转移到立陶宛的“黑狱”。尽管立陶宛政府对此予以否认,但2018年欧洲人权法院最终判定,立陶宛允许美国中情局在本国设立秘密监狱,犯有共谋罪,而且实施了若干侵犯人权的行为。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月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说,众所周知,为配合“反恐战争”,美国中情局在世界上一些国家设立了“黑监狱”,秘密拘押所谓恐怖嫌疑人,大搞刑讯逼供,严重侵犯人权。臭名昭著的关塔那摩监狱就是这些“黑监狱”的典型代表,这已经成为美国任意拘押等人权劣迹的代名词。

赵立坚说,有关德媒报道和德国学者的研究表明,立陶宛是这张美国海外“黑狱网”的一环。“立陶宛甘做棋子,为虎作伥,却不敢承认,更从未道歉,这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所为。如果立方真有勇气,应该公开承认并即刻改正。”(记者王宾)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