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分别向中国“哈萨克斯坦旅游年”开幕式致贺信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方敦促美方彻查中国留学生在美遇害案件

来源:新华社微博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1-11-22
分享到:

近日,一名在美国芝加哥大学求学的中国留学生遭暴徒抢劫枪击身亡的消息牵动万千国人的心。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月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对中国留学生不幸遇害深感震惊,对一个年轻生命无辜逝去感到痛心,向其父母表示深切哀悼和诚挚慰问。

“我们强烈谴责暴徒的凶残行径,中国政府和中国驻外使领馆一直高度重视广大海外中国留学生的安全,我们敦促美方采取切实措施,彻查案件,伸张正义,告慰逝者。中国驻美使领馆正在采取措施,为当事人家属提供领事协助。”他说,今年以来,芝加哥大学已经连续发生三起学生遭枪击身亡的恶性事件,三名受害者中有两名是中国留学生。

赵立坚表示,一再发生类似悲剧,与美国长期泛滥的枪支暴力现象脱不了干系。据报道,上述案件发生后,数百名芝加哥大学学生举行游行,高喊“我们是来学习的,不是来送死的”。

“不知一贯标榜‘自由’‘人权’的美国政府是否听到了这些撕心裂肺的呼声?将作何回应?”赵立坚说,中方要求美国政府采取负责任的措施,保护好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所有在美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使他们免受恶性暴力犯罪和仇亚反华行为的侵害。”他说。(记者董雪)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