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王毅向首届“中国+中亚五国”智库论坛致贺信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1-11-22
分享到:

2021年11月19日,首届“中国+中亚五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向论坛致贺信。全文如下:

值此首届“中国+中亚五国”智库论坛开幕之际,谨向论坛致以热烈祝贺,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亚各国智库朋友们为举办论坛所作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5月,中国同中亚五国外长首次会晤时共同商定,建立中国和中亚伙伴国专家学者层面的对话交流机制。这次智库论坛是落实这一共识的具体举措,相信将汇聚起各国专家学者的力量,为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今年,中亚各国隆重庆祝了独立30周年。中亚国家励精图治、奋发进取,走出了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为增进中亚国家人民福祉、促进地区稳定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坚信,中亚各国必将在国家建设各项事业中取得更大成就。

明年,中国同中亚国家将迎来建交30周年。30年来,我们携手巩固政治互信,扎实推进各领域合作,切实维护了共同的安全和发展利益。特别是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各国元首共同引领下,中国同中亚五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不断丰富,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日益充实,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三十而立,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将继续以正确义利观为遵循,以睦邻友好为原则,同中亚各国夯实全方位合作,推动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中方愿积极用好“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机制,推动会晤取得更多切实成果,造福地区和地区人民。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共振,阿富汗形势变化牵动地区局势复杂演变。这次论坛以“阿富汗新形势与中亚安全和发展”为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希望专家学者们用好论坛交流机制,围绕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流,凝聚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的广泛共识,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