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新华国际时评:害人害己的美式“甩锅主义”

来源: 责任编辑:张娟 发布时间:2021-11-19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 郑汉根

近年来,在国际舆论场上,有一个词语频频亮相,那就是“甩锅”。这个词之所以“大热”,完全得益于部分西方政客尤其是美国政客的全力“加持”。

一些美国政客用他们不懈的“努力”,将甩锅表演到了极致。抗疫失败,他们甩锅,抛出中国实验室“泄漏病毒”等众多荒谬论调;自身经济遇到问题,他们甩锅,无端指责他国“不公平贸易政策”;面对气候变化,虽然本国人均碳排放远远高于他国,他们依然甩锅,污蔑别国“破坏环境”;网络安全方面,明明本国是“窃听帝国”“黑客帝国”,他们照样甩锅,抹黑他国“威胁网络安全”。

总之,没有什么“锅”是美国政客们不能甩的。凡是自己身上发生的不好的事,或者对自己名誉可能有损害的事,他们立刻寻找“替罪羊”转嫁责任,进行甩锅。“甩锅主义”似乎已成为美国政客的一种“信仰”,而且这种“信仰”越发有一种“走火入魔”的趋势。

美国政客们迷信甩锅的“功效”,认为这可以让他们转危为安、转祸为福。他们甩锅的操作还颇有“章法”,比如政客、媒体、智库等相互配合,制造舆论攻势,极力营造“三人成虎”的舆论效果,力图达到抹黑他国的目的。

“甩锅”在美国也可谓一种“传统”。美国历史上,遇到疫情就指责少数族裔或外国人的事屡见不鲜,比如黑人就曾因黄热病流行成为被抹黑对象,华人曾成为天花疫情的“替罪羊”,海地移民曾被贴上艾滋病“高危人群”标签。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美国社会将经济不景气甩锅犹太人,“犹太人控制美国银行”等谣言满天飞,导致针对犹太人的暴力行为猖獗。

美式“甩锅主义”不仅针对他国、针对其他族裔,美国内党派、精英群体之间也甩锅成风。本届政府甩锅上届政府,民主、共和两党相互甩锅,政府、国会相互甩锅,这都是“蔚为大观”的美国“甩锅政治”。

美国政客们为何热衷“甩锅”?一是可以减轻自己的“无能感”;二是企图以此谋取政治利益;三是打压他们认为对美国有所谓“威胁”的国家,保持美国霸权地位……

“甩锅主义”在美国盛行,照见了美国一些深入膏肓的痼疾:这是功利的选举政治,政客们不愿承认自己在执政过程中犯错误,否则就可能失去选票;这是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疫情等问题是其他族群造成的,白人是天生优秀、完全清白的;这是偏执的霸权主义,面对他国发展,必须要通过甩锅、造谣等方式加以打压,否则会危及其霸权。

然而,甩锅别人撇不开自己的责任,甩锅他国治不了本国的“病”。美国知名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反对美国政客寻找“替罪羊”的做法,指出美国国内因素是造成美国同中国等国家贸易逆差的重要原因。美国斯坦福大学弗里曼-斯波格利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朗西斯·福山认为,“美国衰落”的长期根源更多是国内因素而非国际因素。

“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美式“甩锅主义”害人害己,让美国自诩的所谓“灯塔”渐渐失色,现出对底层民生福祉乃至生命漠不关心的“冷色”,以及让美国国家信誉持续透支的“暗色”。

【责任编辑:张娟】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