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把稳中美巨轮共同前行之舵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娟 发布时间:2021-11-18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

中美关系处在十字路口的关键时刻,中美元首16日举行视频会晤,举世瞩目。双方围绕中美关系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这次“坦诚、深入、建设性和富有成效”的会晤,是中美两国掌舵人对双边关系的又一次把舵引航,为中美两艘巨轮沿着正确航道前行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当今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疫情叠加交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面临多重挑战的人类呼唤大团结、大担当。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能否处理好双边关系,事关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攸关世界前途命运,是两国必须回答好的世纪之问。习近平主席以“巨轮航行”作比,强调“中美两国是两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巨轮,我们要把稳舵,使中美两艘巨轮迎着风浪共同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

巨轮同行海上,必须尊重安全航行的基本原则。中美建交40多年来,两国关系虽历经起伏,但总体保持向前发展,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历史证明,只有尊重彼此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各自发展权利,平等相待,管控分歧,求同存异,坚守不冲突不对抗的底线,坚持互利互惠,不玩零和博弈,不搞你输我赢,才能确保中美两艘巨轮“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这三大“航行”原则,既是中美关系发展经验和教训的总结,也是指引未来中美相处的正确之道。

不偏航,就是要坚持正确航向。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过去50年,国际关系中一个最重要的事件就是中美关系恢复和发展,造福了两国和世界。当前形势下,推动中美各自发展,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包括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全球性挑战,都需要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引领中美关系积极向前发展,共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是造福两国人民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中美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道路等差异,不应成为阻碍双方交流的鸿沟,更不应成为美国一些政客妄图打压和改变中国、逆转中美关系的借口,中美理应在求同存异基础上相互借鉴、彼此合作、共同进步。历史是公正的,中美关系只能搞好,不能搞砸,这是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

不失速,就是要注入稳定动力。互利互惠、合作共赢是发展中美关系的动力之源。中美两国经济总量超世界三分之一,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互利合作为两国经济,也为世界经济提供了持续的增长动力和发展机遇。当下,中美在经济、能源、两军、执法、教育、科技、网络、环保、地方等诸多领域存在广泛共同利益,应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不断做大中美合作的“蛋糕”。中美经济巨轮破浪前行,不仅惠及两国人民,也将产生巨大的雁阵效应,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美方还应该看到,中美经贸关系本质是互利双赢,把中美经贸问题政治化,滥用和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中国企业,损害美中福祉,伤及全球利益。

避免相撞,就是要做好风险管控。中美合作是世界之福,对抗是世界之祸。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防止中美关系脱轨失控,是中美关系重要优先事项之一。中美存在分歧很自然,关键是要建设性管控,避免扩大化、激烈化。美方应深刻理解,尊重彼此核心利益是发展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台湾、涉港、涉藏、涉疆、涉海等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方核心利益和关切。中方在这些重大问题上没有妥协空间,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方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美方应尊重中方利益和关切,务必谨慎处理好与此有关的问题。

避免相撞,还需要防止误解误判。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发展最大内生动力;中国人民历来爱好和平,主张和为贵;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和鲜明标识;中国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反对搞意识形态划线、阵营分割、集团对抗……本次会晤,习近平主席对中国发展道路和战略意图做出客观清晰阐释,就民主、国际秩序、中美经贸、能源安全、气候变化、公共卫生安全等问题阐明了中方立场。中国的发展自带和平的基因,从来不是要挑战或取代谁。开诚布公的对话,目的正是增进双方对彼此意图的了解,管控分歧,稳定预期,防止误解误判。

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百舸争流;地球足够大,容得下中美各自和共同发展。当前中美关系处在历史关口,两国元首都强调中美关系的重要性,都反对打“新冷战”,都认为中美不应该冲突对抗。此次中美元首视频会晤,有利于增进双方相互了解,增加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的正面预期,向中美两国和世界发出了强有力信号。下一步,美方应肩负起大国应有的历史担当与国际责任,与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落实两国元首会晤精神,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造福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责任编辑:张娟】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