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加蓬过渡总统恩圭马就中加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首页 > 外交要闻 >

“格拉斯哥气候协议”达成 赵立坚:中方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来源: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责任编辑:张娟 发布时间:2021-11-15
分享到: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消息,在11月1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据报道,13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达成“格拉斯哥气候协议”。中方认为该成果达成有何意义?中方为成果达成及后续落实发挥什么作用?

赵立坚:11月13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格拉斯哥大会(COP26)在延期一天后闭幕。会议取得积极进展,完成持续6年之久的《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达成相对平衡的政治成果文件“格拉斯哥气候协议”等50多项决议,为《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奠定了基础。

此次会议坚持多边主义,重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持《巴黎协定》的长期目标和自下而上的制度安排,维护国际规则的稳定,在推动低碳能源转型等方面进一步凝聚国际共识。此次会议将对下阶段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但由于发达国家对适应、资金、技术支持等发展中国家的核心关切并未给予充分回应,本次大会仍有遗憾和不足,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仍面临诸多挑战。

中方高度重视此次会议。习近平主席向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致辞,提出维护多边共识、聚焦务实行动、加速绿色转型三点建议,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为大会提供了重要政治指导。大会期间,中方代表团夜以继日连续工作,主动与联合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大会主席国英国及各缔约方密切磋商、协调立场。在谈判陷入胶着的关键时刻,中美联合发布《中美关于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这为弥合各方分歧提供了重要解决方案。中国代表团以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有效维护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权益、为大会最终顺利达成成果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展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未来,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推动《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张娟】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