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首页 > 外交研究 >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1-11-08
分享到:

陈笑,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我们应该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需要改革和建设全球治理体系。”10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世界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指明了方向。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跌宕起伏,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规则制定,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中国主动参与网络安全、公共卫生、气候变化等领域国际规则制定和完善,推动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有效应对摆在人类面前的全球性问题。中国提出数据安全领域首份国际倡议《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维护全球数据安全作出重要贡献,也为制定相关全球规则提供了蓝本。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之际,中国积极同世界分享防控经验,向各国输送了大批抗疫物资、疫苗药品,同时大力推动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提升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能力。

积极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机制,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始终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忠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职责和使命,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中国积极参与各领域国际对话与合作,成功举办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发起创立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中拉论坛等多边平台。

积极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造福人民。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支持者,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保障发展中国家发展权益和空间。中国积极推动全球开放合作,致力于推动共同发展,从“坦赞铁路”到“一带一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断以中国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合作机构,为全球发展注入新动力;创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世界各国提供开放合作新平台。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但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时代进步的大趋势不可阻挡。中国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不断为世界和平发展、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解放军报》(2021年11月3日 04版)

【责任编辑:焦元】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