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要闻 >

汪文斌说希望美国能像中方一样展现透明度

来源:新华社微博 责任编辑:张娟 发布时间:2021-11-05
分享到:

针对美国白宫副新闻秘书让-皮埃尔日前声称“查清新冠病毒源头极其重要,美国和伙伴将继续敦促中国展现透明度”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1月5日说,中方始终秉持科学、开放、透明原则参与全球溯源科学合作,已经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溯源研究。中国一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权威、专业和科学的结论,为下阶段全球科学溯源奠定了良好基础。

“美方不看事实,不讲科学,将抗疫政治化在前,动用情报部门搞所谓溯源调查在后。美方的政治操弄行径不仅严重影响了自身抗疫,让美国民众付出了惨痛代价,也严重破坏国际抗疫合作,严重干扰全球科学溯源,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汪文斌说。

他说,中方再次敦促美方停止政治操弄,回到团结抗疫和科学溯源的正道上来。希望美国也能像中方一样展现透明度,尽快同世卫组织开展溯源研究合作,及时回应国际社会对美国内病毒源头的合理关切,就叫停美国内血液检测溯源项目作出解释,开放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和北卡罗来纳大学供世卫组织进行溯源研究。(记者伍岳、朱超)

【责任编辑:张娟】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