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消除殖民主义遗毒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娟 发布时间:2021-11-04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11月3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3日表示,国际社会应以消除殖民主义第四个国际十年(2021年至2030年)为契机,共同清算殖民主义危害,消除殖民主义遗毒,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

耿爽在当天举行的第76届联合国大会第四委员会(联大四委)一般性辩论上指出,殖民主义给世界带来深重灾难,在人类历史上留下至暗一页。当年,少数西方国家在殖民地推行奴隶制度,进行种族清洗,掠夺资源财富,制造了一幕幕骇人听闻的人间惨剧,犯下了一桩桩罄竹难书的深重罪行。今天,殖民时代已经结束,但殖民主义后遗症仍在毒害广大原殖民地国家,仍在阻碍制约他们的发展,殖民主义思想仍未退潮,仍在以强权政治、霸凌行径等形式大行其道。

耿爽表示,中方支持继续推动17个联合国非自治领土的非殖民化进程、支持非自治领土人民争取自决权利的努力,呼吁管理国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在当地促进发展、保障人权、保护环境。中方敦促那些曾经推行殖民制度或从中获益的国家拿出政治意愿,承担历史罪责,补偿殖民后果,并停止在国际关系中奉行殖民主义思维,损害他国利益。中国支持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的正当要求,始终主张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国与国之间的领土争端。中方希望英国积极回应阿根廷的要求,尽早启动对话谈判,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找到和平、公正、持久的解决办法。

关于中东巴勒斯坦问题,耿爽说,当前,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人道和安全局势依然严峻。以色列应当进一步开放加沙口岸,为人道和重建物资进入扫清障碍。扩建定居点、拆除巴勒斯坦民众房屋的行动应该停止,被占领土民众安全应该得到保障,耶路撒冷宗教圣地历史现状应当得到维护。

关于原子辐射的影响,耿爽表示,中国支持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工作,支持委员会推动各国切实履行应承担的防扩散、核安保、核安全义务。

他说,福岛核事故是迄今全球发生的最严重核事故之一。福岛核污染水处置关乎公众健康、海洋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今年4月,日本政府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未全面公开相关信息、未与周边国家等利益攸关方充分协商的情况下,单方面决定将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引发环太平洋各国及日本民众广泛质疑和反对。国际社会对日方排海决策的合理性、科学性,决策数据的可信性,核污染水净化设备的可靠性提出诸多关切,普遍担忧核污染水排海对人类健康、渔业养殖、地球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带来无法估量的破坏。中方希望原子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秉持客观、公正、科学和负责任的态度,对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开展全面评估、提出稳妥建议。期待国际原子能机构加紧与各方进行协商,对处置进行全过程监督审核,确保绝对安全。

联大四委,即特别政治和非殖民化委员会,负责处理裁军及安全以外的政治问题,以及关于消除殖民主义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娟】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