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方呼吁国际社会不要给波黑问题增加外部方案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1-11-04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11月3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3日在安理会波黑问题公开会上说,中方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公正、平衡、审慎态度,充分听取各方意见,避免给波黑问题强加外部方案。

耿爽说,一段时间以来,波黑局势面临的挑战增多,选举法改革困难重重,新政府组建推进乏力,各方围绕国家治理模式矛盾上升。中方认为,波黑面临的问题,归根结底需要由波黑人民来解决。中方鼓励波黑各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加强对话协商,照顾彼此关切,全面、准确落实《代顿和平协议》,在国家宪法框架内妥善解决有关分歧,推进国家建设,实现民族和解。

耿爽表示,关于高级代表问题,当前波黑各方对高级代表制度存在不同看法。中方重申,根据《代顿和平协议》规定,安理会在高级代表任命过程中的作用不可否认,并早已形成惯例,应该得到尊重。高级代表制度及其“波恩权力”是特殊时期的特殊安排。国际社会应当以适应形势发展的方式向波黑提供帮助。

耿爽说,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波黑民族和解,帮助波黑实现持久稳定发展,维护波黑和西巴尔干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根据1995年签署的《代顿和平协议》,波黑由两个自治实体组成,即穆克联邦和塞族共和国。穆克联邦主要人口为波什尼亚克族和克罗地亚族,塞族共和国主要由塞尔维亚族组成。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