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11-01
分享到:

王文起,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让我们携起手来,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10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为推动全球共同发展指引方向,为构建更加美好的世界擘画蓝图。

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硕果累累,一系列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不断为全球发展注入新的时代内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继续与世界携手同行,坚定不移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道不孤,德必有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自提出以来,先后写入了联合国决议、安理会决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这一理念无疑已经得到广大会员国的普遍认同,也彰显了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巨大贡献。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各国人民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这一理念的磅礴力量,更加充分地认识到这一理念的时代意义。

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团结最广泛力量,解答时代之问。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与日俱增,全球化潮流势不可挡,新时代、新课题、新挑战,呼唤着更大格局的思想引领和更大范围的团结合作。习近平主席站在为世界人民谋大同的高度,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凝聚各国人民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格局宏大,具有直指人心的道义力量;这一理念内涵丰富,具有强大理论力量。只要我们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旗帜,就能够解答好“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实现世界繁荣发展的美好前景。

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主动破解各类“安全陷阱”,掌握面对历史的主动权。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超越一国一域的狭隘范畴,超越传统现实主义国际关系理论,主张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只要我们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旗帜,推动各国人民以全人类的福祉为价值取向,超越民族、国家分野,携手打破安全困境和各种陷阱、魔咒,就一定能将历史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爱好和平、共谋发展的人们手中。

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展现新时代的中国形象。进入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又蕴含全人类共同价值,强调同舟共济实现全球繁荣发展,反映了中国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有机结合的博大胸怀。只要立足五千多年中华文明,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旗帜,依托我国发展的生动实践,全面阐述我国的发展观、文明观、安全观、人权观、生态观、国际秩序观和全球治理观,我们一定能打造融通中外、兼具民族性和时代性的表达方式和叙事体系,展现出新时代中国可信、可爱、可敬的大国形象。

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震荡,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加速变革,世界进入新的动荡调整期。面对团结战胜疫情、复苏世界经济等重大时代课题,各国都应做出符合历史潮流的正确选择。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是中国对联合国地位和作用的坚定支持,也是对坚持真正多边主义的庄严承诺,更是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大国担当。

《解放军报》(2021年10月30日 04版)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