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徐步: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必答题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11-01

10月29日,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在“上海论坛”发表主旨讲话,指出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必答题,而非选择题,并就亚洲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形势及实现路径作出深入阐述。

当天,由复旦大学和韩国崔钟贤学术院主办的“上海论坛2021”年会在上海开幕。论坛以“复苏与韧性:可持续未来中的亚洲角色”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智库、高校、学术机构、企业、政府等机构的嘉宾参加。

徐步说,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在2015年9月举行的历史性首脑会议上一致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列出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涉及可持续发展的三个层面:社会、经济和环境,指出要促进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

徐步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气候变化问题突出,各种灾害频繁发生,经济发展遭遇严重阻碍,一些国家社会矛盾激化,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国际社会必须正视这些问题,直面形成这些问题的根源,找到应对并战胜这些挑战的方略。他说,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呈现出缓慢复苏态势。中美等少数主要经济体引领世界经济复苏,发达国家复苏进程快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出现强势复苏态势,2021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8%,中国对外贸易前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2.7%。美国由于实施了强劲的宽松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举措,经济也呈现明显复苏势头。

徐步认为,在美欧等经济体史无前例的“印钞放水政策”刺激下,全球长达10年的低通胀时代结束,全球通胀压力急剧增加。受到OPEC产能承诺不及预期、欧洲天然气供需缺口扩大等因素的影响,全球能源价格大涨,带动工业原材料价格上涨。全球通胀问题对世界经济复苏产生严重负面影响。美国货币政策重大调整将扰动全球金融市场,尤其会使新兴经济体面临资本外流、货币贬值及股市债市下挫等风险。

徐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暴露出亚洲社会和经济存在的诸多问题,再加上亚洲地区疫苗接种存在严重不平衡性,亚洲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严重困难。2020年亚洲经济出现了60年来首次负增长,2021年亚洲国家成为“德尔塔”变异病毒的重灾区,本地区不少国家经济复苏进程放缓,商品价格飙升,社会问题突出。据亚行发布的《2021年亚太地区关键指标》,截至2020年,预计疫情已导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约7500-8000万人口陷入极端贫困。

徐步强调,亚洲的可持续发展,涉及经济、社会、政治、安全、教育、环境保护等诸多方面,既需要各个国家自身努力,也离不开亚洲国家团结合作。世界政治经济重心正在向亚太地区转移,亚洲的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能离开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而独善其身。实现亚洲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大力推进亚洲区域经贸合作。截至今年10月,泰国、新加坡、柬埔寨、中国、日本、文莱等6个经济体已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批准程序,其他经济体也在加快核准进程,力争推动RCEP于2022年1月生效。以RCEP为代表的亚洲区域经济合作协定将加快成员之间的商品和其他要素流动,提升整个地区产业和经济竞争力,对全球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二是大力促进亚洲地区数字经济发展。当前,以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日新月异,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和各国共识,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推动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复苏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动力之一。亚洲各国政府应高度重视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亚洲数字经济和贸易发展,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增添新动力。

三是大力加快亚洲地区绿色转型。亚洲是全世界人口最多、人口密度最大的洲,占全球碳排放量的比重最大,中国、印度和亚洲其他排放大国面临较大的减排压力。我们必须加大对绿色经济的投入力度,以减少气候风险对全球带来的冲击。亚洲地区加快绿色经济发展,将有助于推动实现更加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复苏,也有助于构建更具韧性的世界经济。

四是大力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来,中国同合作伙伴一道走团结合作、互联互通、共同发展之路。中国将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设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开放包容伙伴关系,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持续为解决后疫情时代国际社会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提供动力源泉,为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合作平台。

五是大力挖掘亚洲文明的价值力量。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和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提出“亚洲价值”,强调社会与国家利益优先于个人利益,民主的关键是选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政府和人民要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而不是对立排斥的关系;和谐是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的基础,社会稳定是实现和谐的前提;不同的文化和宗教应该互相补充、和睦相处。中华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阴阳互补、中庸之道的思想,倡导的就是人与人、人与自然要形成和谐平衡的关系。

徐步表示,不论是什么国家,也不论这个国家实力有多么强大,把本国利益凌驾于其他国家及国际社会的利益之上,搞排他性“小团伙”“俱乐部”,不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我们应当坚持追求开放包容,和谐共生,美美与共,合作共赢。当今世界可持续发展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我们必须从亚洲文明中汲取力量。

中心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