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徐步出席“新形势下中越两党外交思想与政策”研讨会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11-01

10月27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与中国驻越南大使馆、越南外交学院共同举办“新形势下中越两党外交思想与政策”研讨会。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越南外交部副部长范光效,越南外交学院代院长范兰蓉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刘卿与越南外交学院副院长阮雄山共同主持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两国专家学者围绕两党外交思想与实践及当前国际地区新形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徐步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致力于维护国家利益、始终致力于人类进步,提出了富有中国特色、引领时代潮流的理论体系。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牢牢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继承发扬新中国外交核心原则和优良传统,积极推进重大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中国外交展现出新的大国风范和时代特色,开创了大国外交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中国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也越来越离不开中国。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原院长杨洁勉、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杨健大使、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朱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和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张学刚代表中方发言。越方发言专家包括越南国际关系发展与战略研究中心高级顾问、越中友协副主席阮荣光、越南外交学院战略研究院院长黎庭静、越共中央理论委员会副主席阮文成、越南外交部东北亚司司长助理陈辉雄等。

中心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