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首页 > 外交要闻 >

架起音乐桥梁,发挥中美人文交流的独特作用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11-01
分享到:

2021年10月29日,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会见美国茱莉亚学院荣誉院长、中国事务首席执行官波利希。

谢锋说,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美人文和青年交流,强调中美友好,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彭丽媛教授始终关心和支持茱莉亚学院与中方的合作,不久前专门致信祝贺天津茱莉亚学院校园落成。茱莉亚学院致力于中美交流合作,波利希院长20多次访华,积极奔走、倾心出力。相信双方合作会越来越好,天津茱莉亚学院会越办越成功。

谢锋鼓励茱莉亚学院在中美人文和青年交流中发挥独特作用。一是做抚慰心灵、团结抗疫的使者。用音乐舒缓疫情带来的焦虑,穿透隔阂、传递力量,激励国际社会团结协作、共克时艰,反对将疫情政治化,反对制造分裂和对抗。

二是做维护中美关系、增进中美友好的纽带。推动美国政府公平公正对待中国赴美学生学者和中国在美教育、文化机构,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用“音乐外交”接续“乒乓外交”,助力中美人文交流早日重回正轨。

三是做促进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桥梁。通过音乐这一人类共通的语言,促进挂钩而不是脱钩,拆墙而不是筑墙,架桥而不是拆桥。世界的未来不可能是独奏曲,而应该是大家共同演绎、彼此映衬的协奏曲。

四是做推动青年交流、培育新生代友谊的先锋。组织中美青年艺术家深入社区普及艺术,把中美友好的种子播撒到“村村寨寨”,培养更多心灵相通的“知音”。

波利希代表茱莉亚学院衷心感谢中方,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对中美人文、青年交流的高度重视,彭丽媛教授对茱莉亚学院与中国交流合作的宝贵支持,表示,彭教授向天津茱莉亚学院校园落成典礼发来贺信让我们深受鼓舞。美中两国人民不愿发生冲突,美中两国艺术家希望交流互动。音乐拥有让人们走到一起的力量。在美中关系困难时期,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善意、诚意和不懈努力,助力中美人文和青年交流,支持美中关系的改善和发展。茱莉亚学院将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用音乐的力量把两国人民紧紧联结在一起。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