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分别向中国“哈萨克斯坦旅游年”开幕式致贺信
首页 > 外交研究 >

一个中国原则不容任何挑战(日月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10-26
分享到:

任成琦

近日,美国少数政客为了获取政治利益,全然不顾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背弃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以出位言论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他们极端的错误言论,遭到海内外舆论的强烈抨击。

美国国务院东亚局官员数天前在参加某研讨会时无理指责中国“滥用”联大2758号决议,鼓吹推动台湾参与联合国活动。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日前撰文渲染中国威胁,曲解历史,甚至抛出美国应承认台湾“独立国家”地位的谬论。还有美国政要近日在被问及台湾问题时表示,美方对台“有承诺”云云。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台湾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不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这是铁的事实,并且得到一系列国际条约和协议的确认。美国政客有关言论罔顾事实、混淆视听,本质就是要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公然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是对中方的严重政治挑衅,也是对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的恶意歪曲。

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通过2758号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和一切合法权利得以恢复,联合国及其所属机构驱逐了台湾当局的代表。作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根本没有资格加入联合国。此前,1943年中美英发表的《开罗宣言》和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都对台湾问题有明确规定。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也是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等三个联合公报中的明确承诺。人而无信,不知其可。美方多次明确表示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却不断变换手法助台拓展“国际空间”,为“台独”势力撑腰打气。这都充分暴露了美方“以台制华”的冷战思维和险恶图谋。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任何破坏一中原则的言行,都无异于在动摇中美关系的根基,不仅无助于台湾问题的解决,也不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美方少数政客的错误言论,是蓄意歪曲和真正滥用2758号决议,是对国际良知和联合国权威的挑战和亵渎,应当受到国际社会共同谴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经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博尔顿之流的胡言乱语动摇不了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美方如果任由一小撮人在台湾问题上玩火,势必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众所周知,民进党当局的谋“独”挑衅,是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民进党当局领导人在今年所谓的“双十讲话”中,一方面大放厥词,坚持“两国论”,鼓吹“台独”,煽动对立,拿台湾人民生命安全和利益福祉当政治筹码,另一方面又企图拉拢国际势力为其谋“独”背书。我们敦促美方,不要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不要试图突破中方底线,要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正告美方,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不要站在14亿中国人民的对立面。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外部势力阻挠台湾问题解决只会越来越力不从心,“台独”分裂图谋注定失败!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年10月26日 04版)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