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美国等少数国家无权替中国人民做主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训迪 发布时间:2021-10-24
分享到: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1日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联大三委)同少数群体问题特别报告员互动对话时说,中方反对美国等少数国家无端指责中国发展道路,他们无权替中国人民做主。这些国家掩盖自身人权污点,打民主旗号排除异己,是国际人权合作的最大障碍。

张军说,联大三委同特别报告员举行互动对话,目的是加强合作。而美国等少数国家恶习不改,再次滥用三委平台,对中国发起无端指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国的发展道路是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美国等少数国家没有权力替中国人民做主,更没有资格在中国面前说教。

张军表示,美国等少数国家的陈词滥调毫无事实根据。新疆保持繁荣稳定发展,中国人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这样的人权成就,中国人民感到满意和无比自豪,各国人民也给予肯定和点赞。谎言终归是谎言,美国和少数国家可以欺骗自己,但欺骗不了世界。

张军指出,美国等少数国家竭力掩盖自身人权污点的卑劣行径,世人看得一清二楚。美国对印第安人实施种族灭绝,让自己的人民“无法呼吸”,漠视70多万国民因疫丧生,手上沾满数十万中东中亚穆斯林平民的鲜血。“你们侵犯人权的罪恶清单还可以列很长很长。人权不是你们的‘遮羞布’,指责别国,只能进一步暴露你们的阴暗和虚伪。”

张军说,美国等少数国家打着民主旗号排除异己终将失败。民主不是美国等少数国家的专利,而是各国人民的权利。最好的民主是让人民成为国家真正的主人,而不是玩弄政治,让人民成为牺牲品。世界丰富多彩,实现民主也有多种方式。“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能由外部少数人说了算,更轮不上你们说三道四!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等国的悲剧一再证明,外部军事干涉和所谓民主改造贻害无穷,是对民主的亵渎。”

80多个国家呼应中方立场,其中古巴代表62国、科威特代表3个海湾国家作共同发言支持中国,20多个国家单独发言支持中国。

【责任编辑:陈训迪】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