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推动中国同联合国合作迈向新台阶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1-10-22
分享到:

张伟鹏,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来,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推动国际社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成为世界和平的重要建设者、全球发展的最大贡献者、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和公共产品的积极提供者。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指出,我们将继续积极推动中国同联合国合作迈向新台阶,为联合国崇高事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没有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没有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中国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积极参与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积极探索和践行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始终按照联合国宪章精神,说公道话、办公道事,坚决反对打着“正义”旗号行“霸权”之实,为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发挥重要作用。

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加强国际发展合作,中国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实现世界发展与繁荣作出突出贡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球减贫成果,全球性危机不断加剧,南北“发展鸿沟”持续扩大,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中国尽己所能,持续推动国际发展合作,积极推动抗疫全球合作,推动多边发展合作协同增效,与各国一道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

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中国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放大了全球治理体系中不适应、不匹配的问题,也让人们认识到以意识形态划线,搞零和游戏,既解决不了本国问题,更应对不了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维护并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是解决当今世界错综复杂问题、有效应对各类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的正确方向。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在联合国框架下积极开展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网络安全等领域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多边机制建设,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展现大国担当,中国始终做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大国,中国认真履行相关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世界和平和发展事业贡献力量。如今,中方倡议的“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造福于世界人民。在全球抗疫的严峻形势下,中国率先承诺疫苗研发后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率先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率先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合作。

自1945年成立以来,联合国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国际组织,在国际关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世界面临深刻的规则危机、秩序危机,国际社会比以往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继续推动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与世界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

《解放军报》(2021年10月20日 04版)

【责任编辑:焦元】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