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中国与东盟是亲密的合作伙伴”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10-19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俞懿春)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日前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30年,中国与东盟是亲密的合作伙伴,中国与东盟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2020年,东盟超过欧盟,跃升为中国最大货物贸易伙伴。阿塔育表示,自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以来,中国与东盟间的贸易投资驶入“快车道”,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他还提到,通过把《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中国为东盟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改善作出重要贡献。

今年6月,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在重庆举行。“东盟与中国定期进行双边和多边交流。”阿塔育表示,由于地理相近、文化相亲,中国与东盟各领域人文交流也十分频繁,尤其是青年人之间的交往很多。“泰国是东盟国家中在华留学生数量最多的国家。2019年数据显示,中国是泰国最大入境游客来源国。”阿塔育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与东盟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中国通过无偿援助和商业渠道,向东盟国家提供了大量新冠疫苗。”阿塔育高度评价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给予东盟的帮助和支持。

今年是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在阿塔育看来,中国与东盟在生态环保、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减贫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