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国驻俄使馆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共同举办“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10-15
分享到:

中国驻俄使馆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共同举办“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

人民网莫斯科10月14日电(屈海齐 李明琪)10月13日,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共同举办“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芒力克·斯依提,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俄罗斯杜马所有权、土地和财产关系委员会主席、俄中议员友好小组主席加夫里洛夫发表讲话,俄中友协、智库学者、宗教界人士以及中俄主流媒体代表50多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出席活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芒力克·斯依提发表讲话

芒力克·斯依提副主席介绍了近年来新疆稳定发展有关情况。他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目前,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民族团结更加巩固。

芒力克·斯依提副主席强调,新疆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造福新疆的各族人民。但美国和西方一些国家反华势力罔顾新疆各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事实,毫无底线、毫无道理、毫无依据地“污名化”“妖魔化”新疆。“中国有句俗语‘百闻不如一见’,热烈欢迎大家多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见证完全不同于美国和西方一些国家反华势力所刻画的新疆”。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发表讲话

张汉晖大使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订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中央支持和全国援疆力度不断加大。新疆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新疆各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近年来,境外反华势力出于政治目的,罔顾新疆繁荣稳定的事实,疯狂歪曲抹黑新疆,妄图利用新疆来分裂中国、阻碍中国的发展进步。

“戴上有色眼镜看新疆,再白的棉花、再红的番茄,也都是‘黑’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在刚刚结束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上,包括俄罗斯在内的近百个国家支持中方在涉疆等问题上的正当立场。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反华势力散播‘政治病毒’,坚决反对推行‘双重标准’,坚决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张汉晖大使强调。

张汉晖大使说,在涉疆问题上,俄罗斯政府和社会各界都坚定地站在正义一方,对中方给予有力支持。普京总统表示,他亲耳听到新疆民众普遍欢迎中国政府的民族政策,肯定中国政府在经济和文化等领域为生活在新疆地区的人们做了很多实事。新疆同俄罗斯的地方交流与合作也十分密切。新疆已与阿尔泰边疆区等结为友好省州,同车臣共和国结对开展合作。相信在两国政府关心和推动下,新疆同俄罗斯地方合作将获得更大发展,取得更多实际成果。

俄罗斯杜马所有权、土地和财产关系委员会主席、俄中议员友好小组主席加夫里洛夫讲话

加夫里洛夫主席表示,十分高兴能够代表俄国家杜马出席今天的视频交流会,此次活动有助于俄各界进一步了解新疆民族宗教政策、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疆取得巨大发展成就,文化和宗教得到保护,人民安居乐业,新疆同周边国家的地方交流日益密切,跨境合作潜力很大。

加夫里洛夫主席强调,宗教的本质是互爱互助,是集体主义。外国势力希望通过培植和资助宗教极端势力干扰俄中两国发展,对两国传统价值观说三道四,妄图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俄中人民,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俄中作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不仅两国元首间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友谊,双方在议会交流、反对外部干涉等方面也开展了高水平的战略协作。希望疫情结束后,新疆能够派团访俄,就社会治理、经济发展、宗教自由、反恐和去极端化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各自成功经验”,加夫里洛夫主席谈到。

视频会上还播放了《新疆是个好地方》主题片以及反映新疆发展成就和人民幸福生活的视频短片。原教培中心结业学员、妇女代表、宗教界人士、外出务工人员、寄宿学生家长、棉农、木卡姆艺术传承人代表先后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中国政府正确的治疆政策以及新时代全疆各族人民日子越过越好的故事。俄方嘉宾分享了同新疆友好交往的切身感受,表示愿进一步推动同新疆的互利合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关负责人就新疆经济社会及人权发展情况、美西方抹黑新疆言论、新疆对外开放和交往等回答了与会嘉宾和两国媒体的提问。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